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水平刚刚及格

2012年12月07日 09:04:1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一项调研显示,2012年我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为65.37,仅处于基础水平。

  该项调研名为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12月5日在北京发布,是国内首个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调研由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共同完成。

  该调研涵盖国内30个省(区、市)、64个大中城市,最终完成有效问卷4355份,其中企业问卷1009份,员工问卷3346份。

  企业员工福利保障体系指的是企业员工所享有的各类福利及保障项目,包括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商业补充保障和非保险类福利四大类。

  我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各项目的覆盖比例不均衡。调研显示,社会保险覆盖人群为91.8%,住房公积金为69.0%,非保险类福利为67.4%,商业补充保障为53.8%。

  调研结果显示,2012年我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状况处于基础水平,员工福利保障项目相对不足,不够丰富,保障力度不均衡。

  从行业来看,金融/银行/保险、能源矿产/石油化工和医药生物/医疗保健行业的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排名前三,而广告/传媒/印刷出版行业的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排名垫底。

  规模越大的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越高,说明规模大的企业这方面工作做得相对较好。外商独资企业、合资企业、国有企业的员工福利保障指数排名在前,民营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排名最后。(记者李松涛)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060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