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中国网事:"公交哥"坚持3年"末班守候"盲人乘客3分钟

2012年12月07日 16:56:2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中国网事·感动2012)3年,我每天等你3分钟……

——上海786路“公交哥”坚持3年“末班守候”盲人乘客3分钟

    新华网上海12月7日电(记者张梦洁)“为了让一位盲人乘客赶上末班车,上海786路公交车司机每天晚下班3分钟,坚持了3年……”近日这样一条微博在网上热传,引发数万名网友的温暖大讨论。

    短短3分钟让人们看到了“公交哥”换位思考、真诚相待的美德,也完美诠释了公交为“公”和公共服务为“公”的真谛。于细微处见真情,有时候,传递温暖只需要一点点改变。

    这个投诉有点“冤”

    “这件好事最开始其实是件坏事。”786路驾驶员孙文明告诉记者。

    2008年的一天,车队收到来自上海交通广播台的一个投诉信息:盲人乘客施女士在786路重庆南路复兴中路站附近的一家盲人按摩院上班,这个站的末班车时间是22点53分,而她每天下班时间是22点50分。有一次786路公交车提前了一分钟进站,她行动不便,没能赶上这班车。

    786路是一条从上海浦东昌里小区开往浦西陕西南路文化广场的线路,运营十几年几乎“零投诉”。对驾驶员来说,这个投诉接得有点“冤”。因为即使是资历最深的老司机也很难每天都把进站出站的时间点卡得跟站牌上写得一样准。夜班本就辛苦,却因为一分钟的误差“吃”了个投诉,心里难免不是滋味。

    当年的786路车队长叫陆玉敏,现在已经退休。接到投诉后,他亲自登门拜访了施女士,回来后召集车队所有36名驾驶员开了个内部会议。孙文明回忆:“当时,老队长谁也没批评,让我们自己用布把眼睛蒙上,从调度室走到公交车那。就十几米距离,但眼睛看不见,每一脚踩下去心里都没有底,非常无助和害怕。”

    “黑暗体验”让驾驶员深刻体会到了盲人出行的不易。在老队长的提议下,大家自愿签订了一个协议,将末班车时间推迟到22点56分,好让施女士有足够的时间赶车。为了尽量不影响其他乘客,驾驶员不是在站台空等,而是在开过去的路上尽量减慢一点速度,也有细心的乘客发觉了786路末班车的“拖拖拉拉”,但了解情况后大多表示理解和支持。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张轶群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011395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