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高层动态 > 正文

李克强务实风格引关注:倾听基层声音 密切联系群众

2012年12月07日 13:13: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世界艾滋病日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克强11月26日与防治艾滋病民间组织、国际组织代表在北京座谈。中新社发 廖攀 摄

  拒绝官员“照本宣科”、鼓励自由发言、连续“打破砂锅式”的追问,倾听民生疾苦,使官方会议“让路”草根会议。连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言行中的亲民情怀引起外界极大关注,公众也从这些细节中,深切感受到他亲民务实的工作风格。

  不念发言稿、连续追问、求真务实引会风嬗变

  11月21日,十八大闭幕刚刚6天,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有关省市相关负责人发言不到两分钟,李克强便插话打断并发问。

  “你们的发言稿我都已经看过,不用再念了,我们既然是座谈会,就应该多谈试点过程出现的具体问题、谈谈你们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需求。”李克强说。

  在听取汇报的过程中,李克强接连展开“打破砂锅式”的追问,所问问题之准、之深、之专业,都是官员们手中的汇报材料里没有“现成答案”的。这也令现场一位常年服务于此的工作人员深刻感到“会风的变化”,感叹:“只会照本宣科的官员,在这里不好混了。”

  5天后李克强再次身体力行转变会风。“今天大家可以自由发言,畅所欲言。”在11月26日与民间防艾组织代表的一场座谈会上,李克强也打破个别代表发言的既定安排,鼓励参会者自由发言。在听取发言时,李克强不时插话并提醒发言者“只讲问题和困难”。

  在当天随后召开的国务院防艾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李克强也多次打断部委、地方官员的发言,要求他们“有什么建议,直来直去的说”。

  在上述持续近3个小时的两场会议中,李克强自始至终都是“即席发言”。

  对话“草根组织”、倾听基层声音、了解民间“疾苦”

  参加11月26日那场座谈会的与会代表,绝大部分是“草根”组织代表,最知民间“疾苦”。他们绝大部分是长期在民间从事公益性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人士,其中几位本身还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李克强与他们一一握手,关切他们身体、生活状况,并叮嘱他们注意保重身体,语言平实毫无“官架子”。

  “民间组织、‘草根组织’了解艾滋病群体最真实的情况和最细微的诉求”、“听听你们的意见,会使我们的会议更有针对性”,在随后的座谈中,李克强更多地关注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他们真切诉求。

  此次座谈会开始前,记者听到两位会议工作人员小声说:因一位艾滋患者过度紧张,他们还商量着要不要他继续留下来参会。可李克强一进会议室,就与他们一一握手,问寒问暖,并不断鼓励他们“多谈问题”,使原本被紧张空气笼罩的会场,顿时变得热烈起来,发言中几次出现了争抢话筒的场面。在这场回归本义的座谈会上,来自基层的声音有了真正的表达渠道。一位参会者在会后说,自己发言内容都是临时想的,这却是“真正困扰我们的问题”。

  在得知他们的困难后,李克强当即指示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帮助其解决困难。李克强还将他们的建议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表示会认真研究考虑。国务院防艾委的一位官员会后也表示,在展现“人性关怀”时,李克强此次直接听取来自民间的“建议”,并吸纳这些建议作为今后防艾工作的重要决策参考,更多体现了相关利益群体直接参与决策的“制度关怀”。

  与会者当天还注意到一个细节,李克强一一满足了每位与会代表的发言请求。这一人性化的考虑,也使原定于随后举行的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被迫推迟一个多小时。外界认为,“官方会议”为“草根会议”让路,从“人性关怀”升至“制度关怀”,折射的是将民众“置于心中”的民生情怀。

  座谈的成效也随即显现。在当天召开的国务院防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李克强在总结讲话中所谈及的许多问题和事例,都取自刚刚结束的那场座谈。这些民间防艾人士和患者,不仅有机会向国家防艾委员会最高领导人发出自己的声音、倾诉自己的困难,同时,他们所传递的“声音”,或将在更大程度上影响中国防艾工作未来的决策和形势。

  亲民务实作风一以贯之、心系民众率先垂范

  细察李克强的这种务实亲民作风,不难发现,这是他从地方直至中央工作期间,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

  早在河南工作期间,李克强就多次深入到艾滋病村调研考察,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把工作做实、做细,要立足做实,不要‘作秀’。”每到一地,李克强都还主动伸手和艾滋病患者握手,与患者促膝攀谈。

  赴辽宁工作不久,李克强就深入棚户区走访,在看到居民恶劣的居住环境后,“甚至于流泪”。他说,以人为本不是一句空话,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百姓搬出棚户区。随即,辽宁棚户区改造的民生工程全面展开。在2011年和2012年两会期间,已到中央工作的李克强参加辽宁团审议时,还细问当地棚户区改造,强调保障改善民生。

  到中央工作后,其务实亲民的风格也给为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留下深刻印象。例如,2010年云南遭遇特大干旱后,李克强在田间地头调查情况,询问冷暖民生;2011年,他视察香港时走入寻常百姓家庭及老年人中心,将体察民情列为考察重点,香港市民也多以亲切亲和、“一点儿都没有官架子”来形容他;2012年在宁夏就群众生活和基本民生保障情况调研时,他更强调:“不把困难群众生活照顾好,我们心里不踏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4日召开会议对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出八项新规,并掷地有声的承诺:“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而民众从李克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亲力亲为中,已感受到中央领导层改进作风,贴近民众的诚意和决心。(记者 郭金超)

分享到:
( 编辑: 徐鹏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1113946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