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正在破题的公务员制度改革--来自基层的中国改革报告

2012年12月07日 10:25:1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11月25日,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生在安徽合肥学院考点答题。 112万人竞争2.08万个岗位,有的岗位报考人数超过9000人。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再度引发社会关注。 “国考热”不断将公务员群体置身于聚焦灯下:一方面,公务员身份代表着“铁饭碗”、待遇好和地位高;另一方面,在一些公务员身上也存在着服务差、效率低、官僚主义作风等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完善公务员制度”。记者最近在多地采访发现,一向被视为拥有“最稳定工作”的公务员,其身份、待遇、岗位、工作方式等等,正在因改革而悄然变化。新华社发(张端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  题:正在破题的公务员制度改革——来自基层的中国改革报告

    新华社记者 谭飞 沈锡权 李柯勇

    112万人竞争2.08万个岗位,有的岗位报考人数超过9000人。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再度引发社会关注。

    “国考热”不断将公务员群体置身于聚焦灯下:一方面,公务员身份代表着“铁饭碗”、待遇好和地位高;另一方面,在一些公务员身上也存在着服务差、效率低、官僚主义作风等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完善公务员制度”。记者最近在多地采访发现,一向被视为拥有“最稳定工作”的公务员,其身份、待遇、岗位、工作方式等等,正在因改革而悄然变化。

    “铁饭碗”换“瓷饭碗”,换出竞争与活力

    34岁的谢晓宏之前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了5年,去年她考上公务员,被录用到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安全生产监督处。“我的公务员身份有所不同,是聘任制。”谢晓宏说。

    从2010年1月1日开始,深圳市对所有新进公务员一律实行聘任制。

    “聘任制和委任制的最大不同,就是以前是‘铁饭碗’,现在是‘瓷饭碗’,不小心拿着会摔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敏说。

    聘任制公务员有试用期,期满需要签合同,合同条款里有约束,干得不好可解聘。这就意味着,公务员不再是终身制,能进也能出,干好干坏不再一个样。

    会摔碎的“瓷饭碗”和有约束的“合同制”激发了聘任制公务员的危机感。深圳市多位受访的聘任制公务员对记者表露了同样的心声:“端好‘瓷饭碗’,打好这份工。工作上需要更加尽心尽力。”

    多年来,“铁饭碗”造成了公务员队伍的“超稳定结构”:考进来就可以端上“铁饭碗”,端上了就拿不掉,干多干少、干好干坏,谁也不能怎么样。

    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在改革中将原来分散在八个部门的监管职能和人员整合,5名无法安排职位的干部以保留待遇方式换取了干部总职数精简,10多名二线管理人员被充实到一线监管执法岗位。

    安徽铜陵市在撤销街道办后,将数百名公务员全部下沉到社区的一线管理和服务岗位。在社区工作的公务员要接受全体居民的投票打分,不合格就会换岗位甚至失去岗位。

    记者在多地采访中发现,在推进力度和规模更大的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改革者用撤、并、转的办法来精简机构,在置换中实现了编制、干部职数精简,形成了管理者减少、服务者增多的新局面。

    毋庸讳言,改革中动人职位、端掉饭碗最难。以“换”代“端”的改革新思路,看似妥协,却使改革实实在在得到推进。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942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