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北大校长助理减至9名张维迎卸任 曾被指助理多

2012年12月06日 08:56:37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根据北京大学官方网站更新的“领导机构”内容,张维迎已卸任校长助理职务,北大校长助理由此前的11名减至9名。此前,该校曾因校长助理数量过多而遭受非议。

  李晓明、李强、张宝岭、邓娅、程旭、黄桂田和马化祥7名校长助理留任,史守旭、张维迎、朱星和马大龙卸任,另外还新增了孙丽和陈宝剑两人。

  此前回应校长助理“过多”时,北大曾表示,校长助理是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的服务性岗位,大部分在学校是兼职服务的,他们或是某个院系的教授,或是某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卸任的史守旭是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维迎是光华管理学院前院长,马大龙是北大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主任,朱星则是北大科研部原部长,现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

  北大还曾表示,校长助理的设置不同于其他国家行政机关的“部长助理”职位,职位的设立并不占用专门的行政资源和岗位级别,并非所谓的“校级领导”。

  留任的7人中,除了北大经济学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桂田,其余均有现任岗位。李晓明是该校副教务长、211/985工程办公室主任;李强是社会科学部部长;张宝岭是副总务长、后勤党委书记、肖家河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工会兼职副主席;邓娅是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程旭是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化祥是党办校办主任。两位新任校长助理孙丽和陈宝剑,分别为北大工会常务副主席和北大房地产管理部部长。

  在这些卸任的校长助理中,张维迎较受人关注。2010年年底,虽卸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职务,但张维迎的名字仍写在校长助理名单里。此次,张维迎卸任校长助理,成为了一名“全职学者”。

  2003年,时任北大校长助理兼光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的张维迎,设计了“引入竞争”和“不升即离”的北大人事制度改革,力主“要摒弃进入北大就得到终身制铁饭碗”的传统做法,在北大校内遭到了诸多老师的反对。

  盘点

  副部级高校多设置校长助理

  在北京的7所“985高校”(即副部级高校)里,除了清华大学官方网站的“领导名单”没有明确指出是否有“校长助理”外,其余几所高校均有校长助理,其中北大9人、人大6人、农大1人、北师大1人、北理工3人、北航3人。

  与北大的情况相仿,这些校长助理都有自己的其他职务。

  在上述校长助理中,有不少人后来升为副校长。今年新晋升为副校长的各校领导里,不少都有校长助理的履历。北师大今年新任两名副校长曹卫东和杨耕华均担任过校长助理职务;人大今年新任3名副校长中,刘向兵和查显友均有校长助理履历;农大副校长龚元石也担任过多年校长助理。

  声音

  “助理多反映大学行政化严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校长助理的岗位都是由高校自己设置的,确实不占用专门的岗位和行政级别,但现在很多人都很在乎这个头衔。

  熊丙奇分析,大量校长助理岗位的存在,反映出大学行政化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在社会看来这已经是一个校级领导了。”

  从实际来看,校长助理是一个过渡岗位,这个岗位设置的初衷可能是为校长做一个参谋。但后来这种岗位设置发生了变化,那就是作为副校长的后备人员和“校领导”梯队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身兼校长助理,相对于其他同样级别的学校中层干部,校长助理这一头衔会比较有优势。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少峰 邓琦

分享到:
( 编辑: 苏影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26124054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