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中央“新会风”倒逼官员改进“老政风”

2012年12月05日 09:36:44
来源: 新华时政
【字号: 】【打印
【纠错】

转变会风倒逼官员改进政风

漫画:从会风看新风(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不准念稿”逼迫官员“话风转型”

   “不准念稿”折射出一种新气象。它首先要求发言者不仅知道材料要表达的具体内容,能用自己的口语“精准”地表达出来,还需要发言者带着思考,甚至带着深思熟虑的对策,随时与上级领导、与参会的各级人士,共同探讨相关问题的解决路径。

    “不准念稿”,看似非常简单,实际上还是有难度的。因为如果掌握真实情况且有自己的见解,只要不照本宣科念稿子就行了。但这“简单的事”对某些领导来说,又显得很难,因为开会“不准念稿”,实则是在逼迫他们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需要他们坚持听民声、察民情、访万家灯火、知民间疾苦、畅通与人民群众的血脉联系,做到心里装群众,胸中有丘壑。

   改革会风,是改革政风的第一步

    会风本身是政风的一部分,这种会风的改革,从本质上讲是改革政风的第一步;同时,通过会风的改革,可以倒逼官员政风的改革,各级官员要把会开好,那么,他们在平时的政务工作中,就要更加熟悉情况,勤于思考,更深入体察民情。

   开会“不念稿”,会风之变倒逼政风之变

    最近,李克强、王岐山两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在会议上不约而同地要求“不准念稿子,要讲实在话”,引起媒体关注。中央领导人频频发出“不要念稿子”的要求,传达出新的会风。

  开会座谈时“不念稿子”,可能会让一些习惯了念稿子、甚至不念稿子就不会说话的人不适应,却让公众感到一股清新之风。

    改革会风文风才能离民众更近 

    转文风 要清除语言背后的障碍

    转变会风需向官场潜规则说“不”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苏影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6012404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