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汶川抗震英雄创业失败卖奖牌 期望拍出1千万
 
2012年12月04日 09:10:08 |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来源: 京华时报   

尹春龙向记者展示自己“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的奖牌。  本报实习记者赵恩泽摄

  尹春龙向记者展示自己“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的奖牌。  实习记者赵恩泽摄

  本月22日,一块5·12地震时的“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奖牌将会出现在北京艺德轩艺术品大型拍卖会上。奖牌的主人是尹春龙。

  2008年,20岁的尹春龙徒手救出被埋6天的映秀电厂职工虞锦华、地震中最后一名生还者马元江,背出失事飞机机长,被誉为“抗震英雄”。

  震后的尹春龙回到资阳重新种起香菇,如今,光环逐渐退去,负债累累的他将目光转向这块奖牌——他认为“最值钱的东西”。两周前,他人生第10次来京,一边找了份临时工,一边期盼着奖牌能拍出1000万元,“回去再干一番事业”。

  1.

  签委托书拍卖奖牌

  尹春龙从书包里拿出一个红色木盒,打开后小心翼翼地取出一张白色纸巾,一块直径约5厘米的金色奖牌在盒内闪闪发光。提起奖牌的来历,尹春龙语调上扬,眉梢上翘,笑容浮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这可是最高规格的奖励,全国只有522枚给个人,北京才3枚,我是里面唯一的农民代表。陈光标也有这个。”

  两周前,在北京艺德轩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下称艺德轩),尹春龙一笔一画地在委托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将表面含金140克的银质奖章委托艺德轩拍卖。这块镶金的银质奖章,正是2008年由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奖牌。

  得奖后,尹春龙特意跑去一家金店,询问金饰的保养方法,“这个不能密闭,表面还要有摩擦,才不会变乌。”他说,遵照金店店员所说,他自制了一个凹槽状的盒子,将奖牌卡在上面,竖放在衣柜中间,“这样穿衣服的时候就能经常摩擦到奖牌了。”

  4年中,尹春龙很少把它从衣柜里拿出来。他说,自己最宝贝的就是这件东西,“要不是走投无路,谁也不会想把奖牌拍卖了。”

  2.

  英雄光环下大举创业

  在公众眼中,尹春龙的第一身份是“抗震英雄”。带着“英雄”的光环,震后回到资阳老家的他觉得前途一片光明。他还是选择继续种香菇,并借款扩大种植园规模,引入抗旱设备,投资与成名前不可同日而语。

  2008年7月,尹春龙第一次以“英雄”的身份,站在共青团中央“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的颁奖舞台上。穿一身白色休闲T恤的尹春龙初到北京,就得到团中央一位领导的“特意关照”,这个“农村来的小兄弟”被拉去逛商场、买名牌西装,这对他而言,是从未有过的荣耀。

  为鼓励尹春龙创业,老家资阳市为他提供了8万元青年创业贷款;在当地雁江区领导“关照”下,他又轻松拿到了资阳雁江农村合作银行的30万元贷款;两个搞企业的老乡也先后借出共70万元;尹家的亲戚朋友也借了几万块。拿着这笔钱,他把大棚搬到昆山农业园区,租了30多亩地。

  购买菌棒新品种、升级园内硬件设施、引入喷灌和抗旱设备,拿着百万启动资金,他开始盘算着香菇园的收益,“一个大棚占半亩地,有5000个菌棒,减去工资、租金、电费什么的,一个菌棒能有一块钱的利润,这样一年大概是30多万的利润。”

  其间,他还试图创办成都双流春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买来了《新编公司必备管理制度》。在其昆山农业园的办公室里,电脑、电话、打印机各种设备齐全,白衬衫、黑西服是他必不可少的行头。从种香菇的农民变成企业家,这是个能让他“在深夜笑醒”的创业梦。

   1 2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
分享 新华微博
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腾讯空间
人人网
分享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更多图片
汶川抗震英雄创业失败卖奖牌 期望拍出1千万
汶川抗震英雄创业失败卖奖牌 期望拍出1千万
探访“边妈妈”的阳光家园
探访“边妈妈”的阳光家园
黑龙江双城遭女主播举报人大代表被免职
黑龙江双城遭女主播举报人大代表被免职
漳县“遮羞墙”遮了谁的羞
漳县“遮羞墙”遮了谁的羞
“航母Style”潮
“航母Style”潮
深圳交警玩“航母style”“骑马舞”
深圳交警玩“航母style”“骑马舞”
黄山雨后现“佛光”
黄山雨后现“佛光”
七对“袖珍人”在北京喜结连理
七对“袖珍人”在北京喜结连理
富豪相亲6万佳丽报名 首验是否为人造美女
富豪相亲6万佳丽报名 首验是否为人造美女
向“中国式过马路”说不
向“中国式过马路”说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042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