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异地可办生育证,“卸掉”一个大包袱

2012年12月04日 08:43:26
来源: 新华地方
【字号: 】【打印
【纠错】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流动人口达2.3亿,其中80%以上是由农村流动到城市。但由于户籍制度的掣肘,大量来自农村的流动人口还没有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致使流动人口在办理准生证、婚育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方面遇到阻碍,经常遭遇到有关部门的“踢皮球”,为了办证不得不花费很多时间和金钱在居住证和户籍地往返。

   作为流动人口创造价值主要受益者的流入地,理应为外来流动人口提供与本地居民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在彻底解决户籍的城乡分割与地域分割问题之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应成为解决流动人口问题的基本原则、普遍标准和行动框架。为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建设和谐社会、维护公平正义,2012年7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为流动人口在居住地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了政策依据。8月22日,公安部公布新政,自9月1日起,允许在北京上海等六个城市工作和就读的大学生异地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和台湾通行证。针对广为诟病的“准生证”难办的现象,国家人口计生委12月3日上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简化办证程序,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

 媒体统计办理结婚证及生育证需盖章签字40余个

   流动人口办证,真的太难了

  在京外来常住人口办结婚证及生育证需盖章签字40余个

    王东有4个档案袋,分别装了他和妻子的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社保卡……为了办《生育服务证》,"我不知道需要准备什么,不知道临时又让我拿出什么证件来,只好把所有的东西都带在身上。"王东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一年前,妻子李梅发现自己怀孕,这让36岁的夫妻俩兴奋不已,接下来,王东开始为即将诞生的宝宝奔波办理生育证。

  本以为像是结婚登记一样简单的事情,王东和妻子却费尽了周折,带着各种证件奔波在河北和北京两地,等到拿到孩子的《生育服务证》时,孩子已经快出生了。

  双独夫妻生二胎:盖30余个章 需邻居作证公示

   7个月前,王梅与老公在周围同事、朋友们的羡慕声中,宣布“意外”怀上了老二。接下来,已有一个月身孕的王梅开始为即将诞生的第二个宝宝奔波办理生育证。没想到过程颇费周折,王梅与全家人一起行动,盖了30多个红章,带着50多页的复印资料、身份证、户口本等各种证件奔波,等拿到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的《生育服务证》时,王梅肚子里的孩子已经七个月了。

   贵阳:市民办个准生证要过十二道“坎”

   新婚夫妇为办准生证奔波两地长达三年无果

   女子通过结婚帮人落户 不识“前夫”难办准生证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李志强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