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湖南新田“流动党委”为10万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家的温暖”

2012年12月03日 16:58:3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长沙12月3日电 (记者周楠)近日,湖南省新田县驻广州市花都区流动人口党委正式成立。随着这种跨省建立流动人口党委模式的推广,当地十余万外出务工人员将在异乡享受到“家的温暖”。

    湖南省新田县临近珠三角地区,属于典型的劳动力输出地。据了解,这个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10万余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1/4。流动人口为经济发展带来活力的同时,也给劳动力输出地和输入地带来了社会管理新课题。

    通过长期探索,新田县先后在当地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广州市花都区和白云区、深圳市、惠州市、广西玉林市等地,建立了一大批流动党支部、社会管理综治办、计生协会等组织,为流动人口和流动党员提供教育管理、社会管理综治、计划生育、法制宣传、权益维护、医保社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服务。这种模式使流动人口离乡离土不离党,离乡离土不离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在异地他乡感受到“家的温暖”,能够安心务工、全心创业。

    新田县有关负责人认为,这种模式切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精神。

分享到:
( 编辑: 孙扬 张樵苏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