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交通安全日”里呼唤交通道德

2012年12月02日 15:33:2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长春12月2日电(记者 郭翔)从今年起,每年的12月2日被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毫无疑问,“全国交通安全日”的设立将有助于减少交通事故,促进道路安全顺畅。但笔者认为,确保交通安全应首先从交通道德谈起。

    据统计,截止今年10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2.38亿辆、机动车驾驶人2.56亿人。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每年都在7万左右,受伤人数约30万,直接经济损失近10亿元。人、车矛盾突出,违反交通规则的“不道德”行为比比皆是,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

    儒家倡导“温、良、恭、俭、让”,而交通道德中,“让”字显得特别突出,人让车、车让人、车让车……

    “退一步好难”。在十字路口我们常看到这样的情景,在等红灯时,一些骑着电动车和自行车的“驾驶员”“见缝插针”,瞅准时机就闯过马路,常引得过往车辆避让刹车;在一些道路斑马线附近,我们也常看到,当有人过马路时,司机很远就按喇叭,并不减速,飞驶而过,行人不得不“战战兢兢”躲避车辆;车与车抢道,更是“狭路相逢勇者胜”,记得一位出租司机对记者说过:“不抢道能行吗,私家车在你前面晃晃悠悠,你不急呀?”

    凡此种种都属于礼让缺失,更让行人气愤的是“不良”机动车驾驶员。在雨雪天气,道路积水或泥泞,而每当行人过马路或者在人行道行走、等车的时候,常常有些车辆飞速驶过,水浪、泥浪瞬间翻滚,溅得行人满身,让人懊恼。

    今年长春迎来首场降雪后,道路泥泞,记者在采访加班清雪的清洁工时,一辆越野车靠近人行道“直道超车”,在急速驶过的同时,泥水飞向清洁工和记者,我们瞬间变成“泥腿子”,清洁工无奈的笑让人记忆深刻。

    遵守交通道德便是人让车、车让人、车让车的和谐相处。这就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合理规划道路,制定更为人性化的交通法规;交管执法部门加强交通文明宣传,严格执法,规范人车秩序;每个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珍惜生命”。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