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广东奖303名山村教师每人万元 部分县奖金上交

2012年12月01日 09:42:38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昨日,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成立20周年暨广东山村优秀教师代表表彰晚会举行。晚会前难得走出大山的山村教师合影留念。

  昨日,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成立20周年暨广东山村优秀教师代表表彰晚会举行。晚会前难得走出大山的山村教师合影留念。记者 王辉 摄

  昨日,广东省在广州隆重表彰广东省山村优秀教师,303名来自山村的中小学老师不仅每人获得1万元奖金,还有5000元到省市重点学校跟岗培训的费用。这样大规模对山村教师的表彰和奖励,在全省尚属首次。

  不过,在昨日下午主题报告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却透露,这笔奖金还没发下去,就有几个县教育局要求老师上交奖金。

  有县教育局要“抽水”,副厅长向教师道歉

  昨日大会上一共表彰了303名“广东省山村优秀教师”。除省市领导接见和颁发奖状外,一大重头戏就是物质奖励。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给予每人1万元人民币的奖励。除此之外,促进会还将出资150万元,对这些老师进行跟岗培训。对于一向清贫、多数月薪只有两三千元的山村教师来说,这笔奖金是个不小的数目。

  “我听到反映,有3—4个县教育局对老师说:荣誉归你,钱上交。我个人很不认同这种做法,这是不对的!我代表教育行政部门向你们道歉!”民办教师出身的李学明,在说到此处时,言辞诚恳。他还严令各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一律不准“截留”或“抽水”奖金。

  会后,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有关负责人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一定会“下死命令”将奖金直接打入山村教师本人账户。

  最美山村教师事迹普遍很感人

  今年3月,广东省教育厅、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广东教育学会联合广东新闻学会启动了“寻找广东最美山村教师”活动,拉开了山村优秀教师评选的序幕。主办单位先后两次组织新闻记者集体到基层采访,体验山村教师生活,寻找、发掘、宣传有代表性、高素质的乡村教师,表现他们平凡而感人的乡村教师生活,展现他们教书育人、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为人师表的精神风采。

  据了解,本次评选表彰范围是:在我省经济欠发达地区(包括汕头、韶关、湛江、肇庆、茂名、惠州、梅州、汕尾、河源、阳江、清远、潮州、云浮、揭阳,以及江门的恩平、台山、开平)各市的镇村中小学(不含县城所在镇)、特殊教育学校(包括民办学校)任教的在编在岗农村教师。参与评选的教师,皆从事农村教育教学工作满10年(含以上)。

  笔者看到,入选的最美山村教师的事迹材料普遍很感人。他们中,有的扎根山村、海岛30多年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也有的语数体一肩挑、一个人坚守教学点,他们用爱改变了无数山区孩子的命运。广东好人、惠州市惠东县安墩镇最北部村庄梅坪村水美小学教学点古槐基等,就在榜单上赫然在列。

  3年多来农村教师工资增幅达70%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是支撑农村教育发展、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的一项生命工程。近年来,我省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在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办了六件大事:比如,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为农村学校及时补充合格教师。自2008年以来,全省共有近2.7万名高校毕业生到5000多所农村中小学任教,有效保障了农村学校的师资需求。5年来,在各类骨干教师培训中始终坚持以农村教师为重点,在培训经费安排中始终坚持向农村教师倾斜,全省农村教师基本轮训了一遍,通过培养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广大农村教师整体素质。

  不仅如此,我省还积极推行“教育人才智力扶持山区计划”,2005年以来,共选派了8批600名左右珠三角地区的教师到我省50个山区县开展教育人才对口支援工作,促进山区教师水平提升。持续推进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工作,3年多来,农村教师工资增幅达到70%,已基本实现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此外,还下大力气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通过招录、转岗、辞退补偿等方式解决近4万名农村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10多年来,先后评选表彰了近万名我省教育系统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

  热议

  刚给最美山村教师颁奖,就忧心他们被“挖”走,省教育厅

  不鼓励珠三角从山村“挖”老师

  昨日下午,李学明给303名山村教师作《做一名优秀的山村教师》主题报告时说,很多山村中小学教师评上高级职称或获得荣誉就走了。他劝告大家:要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立足山村,做一个好山村教师,无愧“广东省山村优秀教师”称号。山村教师的待遇和“跳槽”问题,一时引起会场教育官员和老师们的热议。

  李学明在列举省委、省政府近年来改善山区教育和师资队伍取得的巨大成绩后,从师德、师风和价值观等层面展开谈。报告中,他并没有回避问题。“2009年,我省开始实施‘三室一场五有工程’(按标准配置教室、实验室、阅览室和运动场,有符合标准的饮用水、厕所和供教师工作休息的住房,寄宿制学校有符合标准的学生宿舍、食堂),应当看到,粤东西北一些地区还没有完全实现,山区老师的待遇和城里比还有不小差距。”

  李学明说,自己是民办教师出身,深知山村教师甘苦,在教育厅工作多年,最担心农村教师评上职称后转身就跳槽。“现在中小学教师可以评正高职称了,相当于正教授,很多山区老师苦熬多年拿到后,转身就跳到珠三角大城市,一个月拿着5000元到8000元的月薪。”李学明建议大家不要一切向钱看,要多想想一年为山区培养多少人才,更看重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省教育厅师资处负责人对笔者表示,广东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一大突出表现,就是城乡优秀师资不均衡,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扎堆在大城市,而在广袤的山区农村却凤毛麟角。在今年8月出台“强师工程”文件时,省教育厅明确规定,不鼓励珠三角去山区“挖人”。该负责人还透露,接下来,省教育厅还将实行教师“签约”制,用合约的方式规定,教师离开当地后,就不再享受在当地所获的各种荣誉。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