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上海著名女校开设男生班:男孩儿危机,真的假的?

2012年12月01日 07:56:23
来源: 央视《新闻1+1》
【字号: 】【打印
【纠错】

  主持人:

  卢校长,但是您的想法其实是多元化,为社会提供更多一种选择。但是我看不管是媒体还是周边的很多人,都把这个上升到一种男孩危机的解决方案等等,您认同这样的一种解读吗?

  卢起升:

  对于这个可能是社会的一种需求吧,但是如果光从男孩危机这个命题来说,我觉得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男孩危机背后的期望就是与男孩现实之间的距离,如果距离大了,可能就会产生一些危机。当然也有希望和现实比较小的,可能就不存在危机。所以我可能理解成,男孩危机的意识,把这种期望和现实之间的距离逐步缩小,这可能就是我们工作的原因。

  主持人:

  卢校长最后一个问题,其实咱们这个学校是1861年建的,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是女子学校。你办了这样两个男生班之后,我听到有媒体采访您的时候,您透露,如果这两个男生班办得比较成功,将来有可能学校变成一个男校。据你现在的判断,真的是否有可能将来你们学校变成男子学校?

  卢起升:

  这个可能要根据我们实践的情况,这个也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会向这方面努力。

  主持人:

  我想问的就是,经过了这三个月的实践之后,这种可能性是加大了还是减少了?

  卢起升:

  从我们目前得到的信息来说,对男生班的肯定还是比较多的,我们在这方面还要加强实验,把我们的规律性的东西真正找到。

  主持人:

  好,虽然没有直接回答,但给我的感觉可能性是在加大。

  卢起升:

  谢谢白老师。

  主持人:

  好,谢谢卢校长接受我们的采访,同时也希望实践给社会更多的一种思考和答案,谢谢。

  接下来我们要看一下,我们的记者在拍摄这样的一个新闻之前的时候,跟两个班60名同学做了一个问卷,这个问卷也蛮有趣,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要报考男生班,你看相对比较集中的答案,在男生班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我估计指的是学习等等,因为在女生,如果一半男生、一半女生的话,好多机会被女生拿走了。

  父母的推荐和支持。

  第三个好奇、新鲜,想尝试一下不同的学习环境,我觉得这个也蛮好玩的。

  我们再来看第二个调查,入学以来你在男生班印象最深的。选择比较多的是“抹得开面子,敢说话了。”比如说“答错问题不会觉得丢脸;不再觉得腼腆,甚至害怕提出自己的想法。”估计以前是被这个女生压得太狠了。

  接下来印象深的是,“同学之间十分的团结、课程设置非常有意思、班级气氛比较活跃。”

  接下来我们就透过镜头再感受一下同学们这种多元化的选择理由。

  (播放短片)

  彭鑫 上海市第八中学男生班学生:

  只有几个比较偏的班委的职责是男的。

  记者:

  偏的是什么?

  彭鑫:

  就是博客的CEO之类的。

  虞震泽 上海市第八中学男生班学生:

  学校里管理方面都是女生。

  陈雨奇 上海市第八中学男生班学生:

  初中女孩比较占优势,要进成绩比较好一点的班,都是女孩比较多一点。

  汪世洋 上海市第八重谢男生班学生:

  班上大多数(干部)职位都是女生,男生的职位只有一个。

  解说:

  很多孩子表示,之所以愿意进入男生班,是想获得比初中男女混班里更多的锻炼机会。

  于扬 上海市第八中学男生班学生:

  到了初二初三的时候,就感觉到班级里所有的事儿都是女生来做,让我觉得自己好像阳刚之气已经被消磨掉了。

  解说:

  让孩子进入男生班,父母又出于什么考虑呢?

  于扬母亲:

  在初中之前,于扬是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的比较多,爷爷奶奶对他的照顾无微不至,但是确实是当他小孩,就是在生活上面的重视会更多一些。所以说培养气质啊什么,确实我们也不是太重视,这个我跟他爸爸也是都是有责任。

  解说:

  让孩子能够尽快独立,学会承担和责任感,不仅进入男生班,父母还为于扬找到了附近的房子,所有的起居和日常的生活,大部分需要他自己来照料。

  于扬母亲:

  我们发现这个变成比较重要的,能够独立安排自己的时间,独立地思考问题,独立阅读,而不是说在爷爷你乃的呵护下面,度过现在这个比较重要的青春期。

  解说:

  除了于扬的母亲,不少家长也有类似考虑。

  李忠阳父亲:

  我更希望他在里边得到就是跟现在环境里边不一样的一些东西,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学校里的孩子,阳刚气比较少,或者说这个承担责任的能力呢也不够。

  独立、责任心、思考能力,这是家长们的希望,除此之外,成绩也是现如今社会对学校教育中男生发展的另一个担心。来自上海科学院今年5月发布的一个数据就显示,上海七个中心城区与郊区的1496名在读小学生和初中生中,女生几乎每门课的平均成绩都要高于男生。当男孩危机已经算不上是一个新鲜的话题,而试验中的男生班能否在探索中回答和解决这些问题呢?

  主持人:

  我们也来关注一下与此相关的这种所谓的“男孩危机”,你看孙云晓曾经说过,“男孩的四大危机。”学业危机,中学的时候学不过女生,“体质危机”越来越菜,一长跑就晕,现在学校把长跑取消了,其实更可怕,应该让中国的孩子从小就跑起,“心理危机”还有“社会危机”。

  但是其实我觉得一个作为一个男人最重要的特点,我担心的是出现什么危机呢?是责任危机,因为责任是跟男生紧密相连的,在这一点上,不知道这样的男生班能不能带给我们更多的一种期待的结果,来,咱们接着往下看。

  (播放短片)

  解说:

  这是一个星期五的下午,在上完所有课后,上海市第八中学男生班电声乐队的同学,来到上海而且医学中心,和医院签订一年的志愿者服务协议。他们将在未来的一年里,到病房给小朋友介绍一些乐理的常识和一些简单乐器的演奏。

  李亦桂:

  学生给我提出这样一个要求,就是希望培养男生的一个责任感。我们也是让学生来联系几个地方,这里也是其中的一个场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