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我国最大淡水湖现罕见"枯水期"偏高水位 利于候鸟越冬

2012年12月01日 12:07:2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南昌12月1日电(记者 郭远明)题:我国最大淡水湖出现罕见“枯水期”偏高水位 有利于候鸟越冬

    11月份以来,受周边地区持续降水影响,已进入枯水期的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还在缓慢上涨,出现了新世纪以来罕见的“枯水期”偏高水位。偏高水位扩大了鄱阳湖湿地浅滩面积,增加了候鸟觅食空间,有利于候鸟安全越冬;同时也扩大了鄱阳湖水域中的江豚等珍稀水生动物的活动空间。

    江西省水文局负责人介绍,根据统计,12月1日8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为12.30米,比2000年以来的10.30米同期多年均值高出整整2米。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江西省进入10月后降雨就逐渐减少,鄱阳湖等江河湖泊逐渐进入枯水期。但江西省气象部门统计,今年11月份,江西境内降雨量创下了1951年来同期最大值。同时,今年长江上游一些水库提前完成蓄水,对下游“拉空”效应减弱。因此,鄱阳湖水位在11月份开始缓慢上涨。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从11月10日的10.47米逐步上涨到12月1日的12.30米。

    根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0万只越冬候鸟抵达鄱阳湖。专家分析,鄱阳湖在枯水期保持较高水位,使得湿地浅滩面积扩大,候鸟觅食空间增加,有利于保证候鸟安全越冬。而江西省渔政部门也认为,枯水期保持较高水位对鄱阳湖江豚的栖息和繁殖有利。渔政人员在湖区发现,目前,江豚在鄱阳湖水域出现的频率增加。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黄博阳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