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张海迪再陷国籍变更传言风波 专家建议证据辟谣

2012年11月30日 09:34: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国籍变更传闻再起 张海迪从沉默走向“爆发”

  近日,网上陆续出现张海迪已加入日本国籍的微博、帖子,有人发布消息希望得到求证:“公安内部资料显示,她(张海迪)的户口是由山东青岛迁出,迁往地是日本的大阪。”

  这是一年多以来张海迪面临的关于更改国籍的第二轮传言风波。有网友信誓旦旦的指出,“千真万确的,确实是移民到那了。” 微博、贴吧、各大论坛疯传此信息,众多网友纷纷“求真相”,称“要是真做小日本了,那就别回来了。”

  不同于去年,张海迪这次选择决然反击。她于11月28日晚间重启关闭一年有余的微博和博客,“作为一个残疾女性,面对一拨拨谣言,我采取的是包容的态度。但是我的宽容却使谣言制造者更加肆无忌惮,而轻信谣言的人越来越多,一些人把谣言越编越大,不仅仅是编造国籍的谣言,甚至用一个残疾女性的痛苦编造谣言。几年过去了,没有人来制止这样的谣言,也没有谁来保护我的名誉,因此,我决定重新拿起笔,我愿意把最真实的生活告诉大家。”

  她表示,作为一个曾经的作家,自己更有能力用自己的文字来澄清事实,让造谣者无地自容,让谣言传播者能够自省。

  在这篇题为《明天,太阳照样升起!》的博文中,关于国籍问题,她直斥荒唐又可笑,“就在前不久,我刚刚参加十八大,并且是主席团成员。十八大代表是层层严格选出来的,外国人绝不能参加这样的大会。”

  为什么会轮番出现如此多的谣言?她在文中写道:“我已经看到了谣言背后的身影——一些造谣者在离自己祖国很远的地方,他们靠出卖自己的灵魂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他们才是真正改变了国籍的人,是真正出卖祖国和同胞的人!”

  张海迪高调自证其清,引来众多网友围观,截止记者发稿,其博客文章评论数已经超过千条,微博转发和评论也已数千条。其中,大部分网友表示支持和鼓励,但也有部分网友继续质疑,其中网名为“阳光夏雪”的网友追问,“请问你到底是不是中国国籍?”还有些网友呼吁其出示身份证或护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