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交通拥堵成“通病” 由一二线向三四线城市蔓延

2012年11月30日 09:32: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机动车保有量逐年攀升,交通拥堵逐渐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

  为治理交通拥堵这一“顽疾”,各地出台了多种政策,主要分为限制通行、征收税费、免费公交三类,社会各界对此看法不一。

  业内人士建议,未来应继续大力扶持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系统发展,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审慎选择限行等政策。

  交通拥堵成“通病”

  不光是大城市,近年来三四线城市甚至部分乡镇也开始堵车。记者近日在山东、四川等地经济条件相对不发达的多个县采访时了解到,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周末、节假日等,县城几条主要干道都会出现不同程度拥堵,有时过一个路口需要20多分钟。

  10月24日7时,《经济参考报》记者来到北京西三环辅路六里桥附近的一个公交车站候车。20分钟以后,301路公交车缓缓开来,车上已经站满了乘客。车门一开,等候多时的乘客都奋力挤上车,场面一度混乱不堪。

  路上的拥堵情况也比较严重。记者看到,由于这一路段没有公交车道,公交车行驶非常缓慢。在西客站北广场处,从主路出辅路的汽车拥堵严重,原本一条车道的出口排出了三四条车队,主路也有2条车道被等候出辅路的车辆挤占。10多分钟以后,公交车才驶出这个“堵点”。

  据了解,目前北京公共交通平均出行速度不到小汽车速度的一半,公交地铁的换乘还不能实现非常便捷,完成一次公交出行平均需要66分钟,而其中有约20分钟左右在换乘路上。

  在四川成都,交通状况也不容乐观。成都南部城郊的双流县华阳镇附近,是近年来成都市民购房的一个热点区域,许多市民在此居住,进城上班。记者近日出行,8时从华阳镇开车进城,10时左右才抵达目的地,不到20公里的路程走了2个小时。一路上走走停停,经常是一个路口要等两三个红绿灯才能通过。

  成都公安交管局局长巢维说,虽然成都已实行高峰入城分流、轻微事故快处快赔等交通缓堵措施,但城区拥堵压力依然巨大,早晚高峰83%道路和86%路口拥堵严重。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激增是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中心城区每年汽车增量在20%左右,而道路增量只有6%,远远满足不了汽车的需求,交通拥堵成了城市顽疾。”成都市交委主任胡庆汉说。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总保有量达2.33亿辆,与2011年底相比,增加826万辆,增长3.67%。其中,汽车保有量为1.14亿辆。与2011年底相比,增加811万辆,增长7.66%。全国有17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天津、深圳、上海5个城市超过200万辆。

  此外,还有多位专家认为,公共交通系统尚未覆盖“最后一公里”、城市规划不尽合理、部分市民交通文明素质较低等因素,也加剧了城市交通拥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