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广州39政府部门去年公费医疗1.5亿 购房补贴6.2亿

2012年11月28日 08:44:5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公费医疗 花1.5亿

  广州市39个政府部门,2011年公费医疗花了近1.5个亿。昨日,记者盘点广州市41个政府部门2011年度决算报告时发现,除公安局和人社局未详尽披露本单位医疗保障费用支出数据外,其余39个部门均披露了该数据。

  相关单位的费用支出说明显示,医疗保障费用支出主要花在在职或离退休人员的公费医疗支出上。39个部门公费医疗合计花了1.4984亿元。

  公费医疗开支,民政局、教育局、工商局、卫生局、交委5部门的花费均超过千万,在39部门中位居前5名。而这5个部门,皆为在职人数和离退休人数众多的“超级”部门。

  不过,记者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2012年收支预算报告”中看到,该局2012年度收支预算为50.2亿元,其中,该局下属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预算报表中,“行政单位医疗”支出一项达14.26亿元,而此项支出数据在2011年预算报告中为12亿元左右。据了解,广州市的公务员公费医疗开支,基本是从这个财政数字中列支。也就是说,39个部门的公费医疗只占整个公费医疗总盘子的1/10左右。

  记者同时在广州市人社局网站“财政预决算”栏目“2011年重大民生支出项目预算执行情况表”中发现,相关“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为1.3462亿元,比39个部门的公费医疗费用少了1500万元。

  据了解,“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的发放对象主要由三类人群构成:未成年人以及在校学生平均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城镇非从业人员为每人每年200元;老年居民为每人每年500元。此项资助金在广州的发放人群适应范围,大约为258万人。

  对于公费医疗的问题,公共预算专家吴君亮认为,公费医疗的开支也应该参照“三公”模式,单列一个内容段落展示给公众看。

  他进一步表示,相关单位的公费医疗开支,应该依据该单位的人头数算出人均花费额度,然后再与社会大众同类平均指标进行比对,看看是高了还是低了。“如果高了,那么就得解释,为什么公费医疗可以花费这么多。”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说,对这一数据人们要理性看待,关注数字之外,更要看这笔钱花得怎么样、到底有没有浪费,要遏制公费医疗花钱大手大脚的情况出现。林江认为,目前晒出的决算只能看出政府部门花了多少钱,但是花钱办成了哪些事情、哪些项目办成事但是超支了、哪些项目钱花得不合理,应该有财政绩效的评估。(记者 晏磊 郑佳欣)

  购房补贴 领6.2亿

  广州市39个政府部门,2011年共领取了6.2亿元购房补贴。记者昨日查阅决算账本发现,除交委、公安局两部门未公布“住房保障支出”项目中的购房补贴外,其余39个部门均详细公布了购房补贴费用。

  从购房补贴支出总数来看,市工商局、市卫生局、市民政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人力资源和市社会保障局分列前5位,支出额分别为1.23亿元、0.87亿元、0.46亿元、0.32亿元、0.307亿元。倒数5位则为市法制办、市政府研究室、市安监局、市金融办、监察局,支出额分别为156万元、151万元、149万元、69万元、26万元。

  如以部门在职人数为计算依据,人均购房补贴居前5位的分别为市科信局、市旅游局、市侨办、市发改委、市司法局,支出额分别为11.93万元、5.47万元、5.03万元、4.32万元、4.12万元;倒数5位分别是市卫生局、市人社局、市文广新局、市监察局、市教育局,支出额分别为9872元、9470元、8381元、3714元、1744元。

  在各部门公布的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中,购房补贴属于“住房保障支出”项目中的“住房改革支出”,包括住房公积金和购房补贴两项。不过,记者查阅账本发现,绝大多数部门的购房补贴支出大大超过住房公积金支出。

  41个政府部门中,市交委、市公安局两部门未公布购房补贴数据。如市交委只列出了“住房保障支出”的总数为4292.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3660.33万元,全部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去年,广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预算报告,就有人大代表提出质疑:公务员的购房补贴属于什么性质?广州市财政局此前曾解释称:购房补贴是指按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住房货币补贴。

  记者多方查阅文件发现,广州市人民政府曾于1998年3月印发《关于广州市直属机关事业单位住房货币分配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推进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这一文件规定了1998年度机关各级职务人员每月住房补贴标准,其中办事员233元,科员280元,副主任科员327元,主任科员373元,副处级420元,处级467元,副局级513元,局级607元,副市级747元,市级933元。此外,还规定了事业单位的被聘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管理人员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的技术工人、普通工人的住房补贴标准。(记者 黄伟 晏磊 郑佳欣 实习生 聂丹)

医疗保障费用排名前五
部门 医疗保障费用(万元) 人数(人)
民政局 2669.31 4480
教育局 1679 24898
工商局 1467.71 6076
卫生局 1428.48 17324
交委 1064.57 4315
  
购房补贴以人均数额排名前五
部门 在职人数(人) 人均(以在职人数计,单位为万元)
科信局 250 11.93
旅游局 102 5.47
侨办 57 5.03
发改委 161 4.32
司法局 254 4.12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