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用十八大精神引领“科学发展、富民兴渝”

2012年11月27日 15:01:26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在巴山渝水间涌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必须以党的十八大报告为指南,将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落到实处,开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好局面。

  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作出了新的定位、新的阐述,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直辖以来的重庆实践充分证明:什么时候科学发展观贯彻得好,发展就顺利;什么时候背离科学发展观要求,发展就会受到挫折。“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是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的主旋律,是重庆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任务,符合中央精神,切合重庆实际,顺应人民期盼。它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以及全市人民对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共同期待,是科学发展观在重庆的生动实践。

  我们要与时俱进,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重庆改革发展实践。当前,重庆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五年、十年对重庆的发展至关重要,决定重庆是否能全面落实“314”总体部署,如期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此,我们务必自觉用科学发展观的视野、思维和方法,观察形势、思考问题、谋划决策、统筹协调。我们既要认清当前重庆仍处于欠发达阶段、仍属于欠发达地区的市情,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重而道远;也要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对重庆的发展十分关心,寄予厚望,市第四次党代会为重庆的发展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设计了路径,全市上下心齐气顺、人心思进,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坚持以十八大精神统领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民主法治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及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等各项工作,尊重发展规律,协调各类关系,开创科学发展的崭新局面。

  我们要学以致用,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更加注意妥善处理好富民与兴渝的关系。以科学发展观审视,富民是党的根本宗旨的要求,是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体现;兴渝是科学发展的过程和结果。兴渝着眼于富民,富民作用于兴渝,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转化的辩证关系。处理好这个关系,就是要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坚持不懈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发展,加快形成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发展布局;就是要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改革的思路和可持续的办法切实为人民谋福祉,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目标催人奋进,任务繁重艰巨。以十八大精神引领“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关键要落实到实干上!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力戒作风飘浮,力戒虚报浮夸,不玩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把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具体行动,凝心聚力抓发展,矢志不渝埋头干,一件一件抓落实,干一项成一项,并实现当期可承受、未来可持续。

  科学发展书写辉煌篇章,富民兴渝造福重庆人民。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开创重庆科学发展的新局面,率先实现在西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分享到:
( 编辑: 张立红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