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马建堂: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2012年11月27日 13:45:1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11月26日,国家统计局召开各省级统计机构视频会议,总结今年以来狠抓统计数据质量的情况,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作重要讲话。他指出,统计部门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更加扎实可靠的信息支撑和更加优质高效的统计保障。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主持会议,党组纪检组长罗兰,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鸿光、许宪春,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京平,总统计师鲜祖德出席会议。

  马建堂强调,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1月17日的重要讲话和11月16日的署名文章,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高潮。广大统计工作者要在认真通读十八大报告和各项决议的基础上,精心研读文件,切实增强运用十八大精神推动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带头贯彻落实。各级统计机构要加强组织指导,不断把学习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要在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和丰富内涵的基础上,结合统计工作的实际,结合自己岗位的履职情况,在运用十八大精神指导统计工作上狠下功夫,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和科学发展观引领统计改革建设上狠下功夫,在不断弘扬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上狠下功夫,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优质统计保障上狠下功夫。

  马建堂指出,近年来统计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推进统计改革创新、规范统一和公开透明,全力实施统计四大工程,不断改进统计制度方法,不断完善统计体制机制,大力加强统计法制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和业务基础,不断健全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统计生产方式发生深刻变革,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有了明显改善,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和管理以及社会各界参与经济社会活动提供了大量丰富翔实的统计信息。

  马建堂说,党的十八大提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推进五位一体的总布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要求统计部门必须全面真实反映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情况,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提供更加扎实的数据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更加可靠的统计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事业的生命线。搞准统计数据,是统计机构、统计工作者的核心任务、第一使命和最基本要求,是统计工作服务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重要前提。

  马建堂强调,统计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最根本的要求就是提供更加真实、更加准确的统计数据,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更加扎实的信息基础,这是每一位统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检验统计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试金石。各级统计机构要积极做工作,积极向本地领导汇报,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使本地区明年的主要经济指标制定得更加科学和实事求是。要全力以赴改进统计制度方法,进一步拓展统计范围,健全统计指标体系,变革统计数据采集方式,确保制度方法有利于企业真实、方便、快捷地报送数据,有利于对源头数据的核实。要狠抓源头数据质量,进一步弘扬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职责,大力弘扬统计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对统计数据的科学评估,确保评估依据更加客观、评估办法更加科学、评估程序更加规范、评估结果更加真实。要进一步倡导服务调查对象的意识和精神,尊重企业独立填报真实数据的权利,积极利用部门行政记录、企业财务会计和生产经营资料以及大数据采集统计资料,切实减轻调查对象负担,努力为企业提供咨询和信息查询服务。

  马建堂还对统计系统年末岁初工作进行了安排。

  马建堂最后要求,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沛的活力、更加奋进的姿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齐心协力共创共和国统计事业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徐一帆指出,马建堂局长在讲话中对全系统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统计改革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讲话全面总结了统计系统狠抓统计数据质量的情况,提出了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要求。各级统计机构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马建堂局长的讲话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保障。

  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省级统计局局长及领导班子,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总队长及领导班子,各省级统计局、各总队业务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家统计局各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业务司副司以上干部及业务处室负责人。

分享到:
( 编辑: 苏影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