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十八大报告:科学分析判断形势的新篇章

2012年11月27日 09:23:14
来源: 《时事报告》
【字号: 】【打印
【纠错】

“三个没变”为未来明确了奋斗方向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是十八大报告对中国国情做出的重大科学论断。这“三个没变”,振聋发聩,让人警醒,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三个没变”既实事求是,又语重心长,既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又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作者本人在十八大新闻发布会上。赵达 摄

  讲“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是因为我国总体上仍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中后期。改革开放30多年来,社会生产力尽管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但不尽完善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仍然阻碍和桎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急于求成的社会制度变革都是有害的。

  讲“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没有变”,是因为当前我国社会生产力相对落后且发展不平衡,经济总量不足仍是这一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唯一出路就是要发展生产力,不断做大财富蛋糕。

  讲“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则是因为尽管我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经济总量2011年仍处在第89位。虽然我国减贫成就巨大,居民生活水平总体达到小康,但最新数据表明,我国还有1.28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占农村总人口的13.4%,占全国总人口近1/10,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消灭贫困任务仍然任重道远。

  正因为当今中国依然处在“三个没变”特殊发展时期,所以各级领导干部在想问题、办事情、定政策时,都要立足于“三个没变”这个实际。“三个没变”如同一副令人镇静的清醒剂,提醒处在改革开放十字路口的中国共产党人,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作者在旁听北京、黑龙江、上海、广东、四川、贵州、新疆、中央国家机关等多个代表团审议十八大报告时,对十八大报告关于形势所做出的科学判断,代表们无不高度认可。

  “识时务者为俊杰”,中国共产党人是也。(《时事报告》杂志社副总编辑 张鑫)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00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