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河南获嘉交警乱收费9人被处理 交警大队长被免职

2012年11月27日 07:49:0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见车必查,查车必罚,罚款不开票……”河南交通维权人王金伍历时1年多,录制了334分钟54段视频,并于近日发布了一段约7分钟的视频。视频显示,河南新乡市获嘉县交警不规范执法、收黑钱。

  在组建工作组进行细致调查后,今天,河南省交警总队通告称视频属实并做出处理意见。

  视频发布者名叫王金伍,今年45岁,是河南南阳市的一名货车司机。他公布的视频中,清晰录下了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交警和协管员违规执法的全过程。

  交警:一毛不拔让你走?不可能吧?

  老王告诉记者,乱罚款、收黑钱的行为主要发生在晚上,基本针对外地货车司机,其中既有正式民警也有协警和协管员,而且罚款后也不允许司机追问原因。

  王金伍:你也不敢问,你问了他要涨价,本身罚你100,你要问啥理由了他要罚你200了、扣你驾驶证了,货车司机在外耽误不起时间。

  老王说,今年跑运输拉货主要是在新乡市获嘉县,但总被当地交警拦下并无缘无故地缴纳罚款,也见不到任何收据或发票,几次到相关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想讨个说法,但都没有回复,于是自己才想出了拍摄录像固定证据并发布上网的办法。

  王金伍:没有录像之前,我也行政复议、尝试投诉,都石沉大海没人给回复。后来我想把每次的经过录下来,用事实来说话,引起大家的关注。

  经相关部门认定,该视频内容属实。新乡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张国芳在今天河南省交警总队组织召开的电视电话会上公布了对此事的初步处理结果。

  新乡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张国芳:目前获嘉县交警大队大队长、主管副大队长、中队长已被免职,涉及的2名民警已被禁闭,4名协管员被清退,检察机关已经介入。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乡市交管部门因车管所违规考试、下属一交警大队协管员违规执法,已经两次被河南省交警总队通报批评。

  张国芳:之所以还会出现这些问题,原因就在于监督的弱化、执行的不力、落实不够,开会布置多、过问结果少,发布文件多、检查落实少,导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在一些单位屡屡发生。

  目前,河南省交警总队已对新乡市交警支队做出取消年终评先资格的处理,并规定,今后全省交警上路执法,必须佩带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再有地区出现类似事件,相关责任人将被严肃处理。

  河南省交警总队总队长张益民:今后全省所有执勤交警必须携带执法记录仪执法,现场录像、现场拍照,处罚的每一起交通违法行为,我们总队要求至少保存2个月,否则一律不准上路执法,否则上路执法视为非法。今后凡再出现路面执勤民警、交通管理员收黑钱的问题,交警大队长一律给予纪律处分并调出交警队伍,不然光对协管员处理,这个问题永远解决不了。

  张益民说,民警执勤时违规执法、收黑钱,可能和当地相关部门给交警下达罚款指标有关,下一步,河南省交警总队将组织对下达罚款指标等行为展开查处。

  张益民:任何县市公安局,包括城区派出所,不得给交警大队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款指标,各级交通管理部门也不得以罚款数额作为考核交通警察的标准,凡发现下达罚款指标的,总队将会同纠风、纪检部门严肃查处。(河南台记者曹博淳)

分享到:
( 编辑: 戴琳凌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