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开豪车考公务员折射了什么

2012年11月27日 09:59:1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打印
【纠错】

    奋力于“国考”,将报考公务员当成“上进”、成功之道,于人无可厚非,于国则亟须反思

    “考不上公务员,别想做我女婿!”——今年“国考”,这大概称得上最刺激的一句“励志语”,出自于宁波一位未露面的“准丈母娘”。女孩开着家里的宾利车和男友一道参加上周日的2013年度“国考”,一个参考书崭新,只是“有草没草搂一耙子”。还有一个,却是6次投考未中依然坚持,其中不知有多少动力是来自于改变人生境遇的渴望,或者就是为了能娶上“白富美”的女友而添加一注大筹码的。

    家有“宾利”,自己开着店,还来凑“国考”的热闹;怀着范进中举般虔诚,年复一年地卧薪尝胆苦苦备考,就为了能跻身某间政府办公室内当一名“科员”;一个是为了求安稳、捧上一只福利好又轻闲的铁饭碗,另一个,至少在“准丈母娘”们看来,是为了踏上通往权力的捷径。这两种情形,在“国考”族里,实在很有代表性。

    2013年“国考”有110万人参加,竞争两万只“金饭碗”。据报道,考生人数比去年又上升了15%,录用竞争比达到53:1,一些紧俏职位更是千人争抢一只饭碗。“白热化”至此,即使有关部门在今年的招考职位中特地增加了“经常出差”“职位需要常值夜班”、“条件艰苦”之类说明,试图打消考生对于“金饭碗”的美好想象,却丝毫也不能浇熄人们对于国考的专一和钟情。

    这边有近700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走进就业市场,那边是经济增长放缓、中小企业步履蹒跚的大势;这边有一些公务员生活滋润乃至用权腐败的种种轶事新闻,那边是80后、90后“屌丝”们踏进社会时“压力山大”的人生无力感和小康的、富裕的家长们生怕自家独生子女吃苦头、一心只要享轻闲的强烈社会心态——虽然公务员席位如此紧缺、“就业难”的呼声如此高,但每年总是会有一些岗位乏人问津,除了某些专业技能要求难于达标外,大多就是因为它们位置偏僻,待遇与前途不被看好。

    不论是奔轻闲还是求“自我实现”,截然不同的人生诉求都能在“公务员”这一招牌下得到满足。如此背景之下,“国考热”注定还要持续升温。这样的热度,或许能够使各级行政机关有机会在大量海选基础上收获一批精英,“得到天下英才而用”,但对于一个处在转型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期的社会而言,如此价值取向却实在不能让人乐观。放眼望去,恐怕没有一个国家是由于有了强大并臃肿的行政管理体系,而能够充满创新活力、轻快发展的。公务员职位决非解决“就业难”的一条渠道,“吃皇粮”的队伍愈庞大愈拥挤,愈令人忧心。

    向着现代化的目标奔走了几十年之后,如果90后和未来的00后们的人生只是重新认准了“学而优则仕”,奋力于“国考”,将报考公务员当成“上进”、成功之道,于人无可厚非,于国则亟须反思。事实上,不论是官员们为自家子女谋私的“萝卜招聘”弊闻,还是人头攒动、蔚为大观在“国考”场面,都是一个时代经济社会运行规律的真实反映。而其背后牵连着的,则是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和监督问题。

    真要为“国考热”降温,就需要我们在打造“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小政府大社会”的道路上再加快些脚步,让机关成为肯干事、会服务的人才汇聚地,而不是人人向往、尤其是庸碌懒惰和追逐特权带来的额外“红利”者的人生安乐居。精减行政队伍,让公务员没有特权也不再独享灰色“保障”,让权力在有效监督下行使,这样的改革来得越快越好。(新华每日电讯特约评论员 姜泓冰)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