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北京日报: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

2012年11月26日 15:58:08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坚持把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首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与人民群众的利益联系极为紧密。社会建设的成效,直接体现党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体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宗旨。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按照这一精神的要求,北京要继续落实好已有的各项惠民政策,确保完成既定民生任务。要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收入、养老等问题,加快完善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要切实转变领导方式,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人民群众中去,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

  加强社会建设,离不开积极推进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要围绕构建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首都特点的社会建设体系,加快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着力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和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确保首都和谐稳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相信,只要全市上下都积极行动起来,把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就一定能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让首都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安康。

分享到:
( 编辑: 张立红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