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山西日报:求质求效推动转型走向纵深

2012年11月26日 15:58:07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很难想象,不过两三年时间,原本污染严重的太原西山地区,如今又见诗人元好问时代 “远上西山如画屏,郁郁苍苍三百里”的模样。城市在转型中变美,产业在转型中向好。

  西山之于太原,太原之于山西,山西之于中国,都是10年巨变的一个“缩影”。如同省会太原一样,山西作为以工业为主导的资源型省份,正在转型中变得更加美丽、更加美好。过去10年间,山西已经为未来转型突破做了许多准备: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在全国率先启动并圆满完成,铁路、公路、机场、大水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农村“十个全覆盖”等民生工程幸福了千家万户,煤炭百万吨死亡率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十一五”万元GDP综合能耗降幅居全国第二,非煤产业投资增长保持在30%以上,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4%。

  然而,转型未有终,还要再努力。尽管做足了准备,却不可盲目乐观,山西全面转型、深度转型还有很长很难的路要走。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

  纵观全国各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已经成为共同的主题,要在共性中求个性,凸显自身优势显得尤为关键。

  为经济寻找更有质量的增长点和新动力,为未来构筑更加坚实的发展基础,对山西而言,就是要求质求效推动转型向纵深发展,正确处理地下与地上、煤与非煤、速度与质量、转型与跨越之间的关系,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促进“四化”共融互动,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要通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通过抓好实体经济,进一步发挥发展优势;通过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发挥互动优势;通过推进科技创新,进一步发挥竞争优势。

  经历了煤炭资源整合,挺进了“万亿GDP俱乐部”,迎来了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如今的黄土地正散发着前所未有的发展热情。但是,转型向纵深发展的道路依然不平坦,风险与挑战并未减少。

  发展方式决定发展效果,我们只是刚刚在转型路上起了步,面对新的竞争态势,面对新的壮丽征程,面对更美好的明天,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转型、深度转型,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将三晋儿女带入小康社会的幸福生活,为山西赢得未来、赢得精彩。

分享到:
( 编辑: 张立红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