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大众日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

2012年11月26日 15:58:07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坚定道路自信,就是要始终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接力探索开辟出的一条正确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坚定理论自信,就是要始终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坚定制度自信,就是要始终坚信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点和优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三个自信”体现了对国情的深刻把握、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对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始终坚定“三个自信”,对于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凝聚党心民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自信来源于光辉的发展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我们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快发展步伐,战胜了一系列重大挑战,绘就了经济总量高位跃升的“中国轨迹”,创造了人民生活水平大幅跨越的“中国奇迹”,不断书写着破解种种改革发展难题的“中国答卷”,极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这些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印证了当代中国人心中的一个共同信念: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自信来源于永不自满的进取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来不是封闭僵化的教条。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科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应时代而生,因应时代而变,把握时代脉搏,回答时代课题,紧跟时代步伐,随着时代的前进不断增添新的元素、发展新的内涵。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天然品格。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永不停滞、永不僵化、永不自满,就一定能够永远走在时代的最前列。

  自信是攻坚克难、成就伟业的先决条件。真正的自信,是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是改变现实、实现目标的强大精神力量。我国发展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任何一点精神上的懈怠,都会迟滞发展的脚步。攻坚克难,夺取新的胜利,既需要对前进方向抱有坚定的信念,也必须始终保持开拓进取、不畏艰难的精神状态。党的十八大要求全党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为我们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是我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深厚底气。只要我们始终坚定“三个自信”,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自信外化于行动,才能拥有强大的现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开创那一天起,就表现为一种实践形态,并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奋斗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我们强调要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方面是为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鼓舞士气,另一方面是为了促进新的实践,并推动道路、理论、制度在新的实践中实现新的发展。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工作,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转化为扎扎实实落实十八大要求的有力行动,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分享到:
( 编辑: 张立红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