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天津日报:催人奋进的蓝图

2012年11月26日 15:47:28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总动员,是我们党向全体人民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的历史必然,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埋头苦干,将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科学的理论依据与坚实的实践基础。从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党的十七大对这一目标的完善深化和全面部署,再到党的十八大庄严宣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条脉络清晰显示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论传承,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10年来,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至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10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全面的系统性的目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有机联系、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新内涵。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不仅勾勒出“美丽中国”的愿景,更对这一关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大计作出具体部署,为中华民族实现永续发展提供品质保证。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是一个量化的硬指标,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宗旨。从定性要求到定量指标,从发展目标到改革任务,既体现了连续性又体现了时代性,既有指导性又具可操作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深化重要领域改革,破除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党的十八大为实现美好蓝图指明了路径: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发展环境;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建立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宏伟目标,八年可期。

  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行动,是推动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天津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强大动力,也是巨大压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同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紧密结合,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奋力开创天津发展的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天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 编辑: 张立红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