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监察局给官太太上廉政课:非排斥其他反腐手段

2012年11月26日 13:39:56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广东肇庆监察局副局长给400余名副科级以上的干部配偶上廉政课(11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山东省供销社原党组书记、主任矫智仁曾在法庭上说,“我戴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近些年来,一些官员的落马与其家庭成员,尤其是配偶,有着紧密关系。

  不乏质疑和奚落认为此举是舍本逐末,与前段时间龙门推出的“廉政操”、徐州的“廉政专柜”、眉山的“廉政屏保”等,一道被视为花哨的反腐秀。

  显然,剜除隐藏在腐败背后的“权力家庭化”顽疾,仅给官太太上廉政课是不够的,需要从制度层面着手。但这丝毫不妨碍将培训官太太,当做是一种对反腐视角的拓宽。

  第一,“配偶廉政课”并非排斥了其他的反腐手段,第二,这也仅是反腐手段之一,不可能承载所有反腐功能,也不是反腐的最终目的,更不可能代替制度反腐。反腐形势日益复杂化、隐蔽化,提升官员配偶的廉洁意识,创造良好的家庭拒腐氛围,不失为一个有益的尝试。最起码,这比天天闹腾着给普通民众进行反腐教育要靠谱的多吧?(侯金亮)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