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七星酒店被称“马桶盖” 国内建筑被指迷失中国风

2012年11月25日 08:55: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七星酒店被称“马桶盖”国内建筑被指迷失中国风

  被称“马桶盖”的“中国湖州喜来登温泉度假酒店”。 新民 摄

  中国湖州喜来登温泉度假酒店。 新民 摄

  中新网湖州11月24日电 (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李梦清)继“大裤衩”、“秋裤装”、“比基尼”后,如今这一家族又添一新成员——“马桶盖”。近日,浙江湖州喜来登温泉度假酒店被网友调侃外形酷似翻起来的“马桶盖”。

  记者了解到,该酒店全称为“中国湖州喜来登温泉度假酒店”(以下简称湖州喜来登),这座由上海飞洲集团投资15亿元修建的白金7星级酒店,位于浙江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高101.2米、宽116米,占地75亩,总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

  据悉,这个湖州“世界第九湾”的标志性建筑,于2008年5月开工,今年9月28日落成。该酒店由美国MAD建筑师事务所、世界知名建筑大师马岩松先生主创设计。2010年2月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获外观设计国家专利证书。

  该酒店方面称:湖州喜来登的指环型形状,可谓国际首创、中国唯一。主体建筑充分利用了太湖良好的水资源,将水的动、静之美相结合,完美体现出国际化设计理念,建成后还将申报世界十大著名建筑。

  可这有着国际化设计理念的七星级酒店,被网友调侃外形酷似翻起来的“马桶盖”,网友“管它春夏与秋冬天天乐”称之为:“白金七星级马桶盖”。

  结合之前被网友调侃的一些建筑,网友“编剧王小军”归纳:“大裤衩、大秋裤、马桶盖争奇斗妍。”

  坐落于北京国贸CBD商圈的中央电视台新楼有一个流传甚广的名字叫做“大裤衩”。此外,还获得“扭曲”、“斜跨”、“鸟腿”等称谓。央视曾嫌这些名字不雅,在内部征集新楼名称。

  有“世界第一门,亚洲第一大酒店,中国第一大体量的超高层建筑”之称的苏州东方之门被网友调侃为“大秋裤”。

  秋裤热潮过后,杭州“比基尼”大楼又横空出世。据了解,被网友调侃为“比基尼”的大楼是杭州奥体博览城。

  细数近年来中国各地出现的地标性建筑,很多都没能逃过网民的“毒舌”: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被戏称为“开瓶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被比作“火锅筷子”,稻花香集团办公大楼形如一个大酒瓶。

  在众多网友的调侃声中,网友“蔡海石”不禁替那些建筑抱不平:“别老拿这新外观说事儿了,出来点创新设计多不容易啊,非得方方正正才舒服吗?”

  对此,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贺为才一点也不感到奇怪。他认为再好的建筑,再好的设计,都会被提出意见或被调侃。“建筑作为一种公众的艺术,面向无数的观众也意味着背后是各种各样的审美观。”

  网友“阿妙之人生”发表意见:“中国建筑业喜欢标新立异,从模仿国外建筑风格,到聘请国外设计师,逐渐迷失和舍弃了中国风。中国建筑没有体现任何中国文化,在我看来实在是一种没落和退步。”

  贺为才指出,目前国内一些年轻设计师的传统文化素养有所下降,创新创意的灵感也比较欠缺,这也是导致建筑物屡次“中枪”,难逃网友“毒舌”的原因之一。

  浙江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王平认为,这些调侃声背后实际上是观众的围观心态,且充满了讽刺的意味。

  在王平看来,目前出现一些网友“可以批评一切”的极端化心态。“在调侃的同时,何不听听酒店设计师、酒店入住者的声音?”

分享到:
( 编辑: 张伟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