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为幸福需要支付哪些成本

2012年11月23日 11:09:32
来源: 郑州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20日,一网站发布了《幸福的成本微博调研白皮书》,共吸引了近千万网友参与。调查中,网友们普遍认为幸福的成本包括财富基础、社会保障、情感归属等,其中住房、医疗、教育和养老更成为网友心目中与幸福感最直接相关的“关键词”。(11月21日《北京日报》)

  无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幸福方式。在生命的每个阶段,也都会有不一样的幸福。幸福作为一种感受,是有限的,不能随意抛洒,需要格外珍惜。幸福的最主要组成是什么?为了幸福要付出哪些成本?这些问题似乎每天都有人在思虑,但每个人所得出的结论却不会一样,并且也不会像一湾清泉那样清晰。

  幸福离不开现实境遇,离不开一定的物质基础,脱离这些说幸福,就会显得很苍白很虚妄。譬如,一个人不能睡在大街上品味幸福,就是住在租来的房子里,也是为找到暂时的栖居。因而,谈到幸福最重要的物质基础,众多网友们给出的答案是“房子”,就不足为怪。幸福是现实的可感的,可以现实到可感到一所遮风挡雨的居所。

  有房才有家,有房意味着安全感;有房才算立业,有房意味着归宿感。没有房子,有时相爱也不能成婚。因而,住房不但与婚姻、家庭等词汇密切相关,还与爱情、子女等词汇捆绑在一起,成为关系幸福成本的最关键物质。

  伊朗哲人路巴哈认为,人类幸福的障碍是这些东西:民间风俗、生存竞争以及相互之间非人性的事。一些女人嫁人,是为了嫁房子,这和深藏于潜意识的民间风俗不无关系。没有人自愿做“房奴”,但现实中却有“房奴”存在。“房奴”不是人们自身选择的结果,高企的房价使得不是“房奴”的人被“房奴”。这些事情既关涉到生存竞争之事,还关涉到既得利益集团与大众相互之间非人性的事。

  亚里斯多德说,幸福在于自主自足之中。医疗、教育和养老是民生发展的基础,也是幸福最关键的保障,这些都需要社会和个人成本的付出。从社会公平公正角度讲,公平配置医疗、教育资源,并让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既是网友对现实的期待,也是人们实现自主自足幸福的根本条件。

  在一些网友眼里,幸福犹如一头大象,有不同的层面,从多个角度看,都会看到不同的影象。叔本华说,人们的视野、活动、接触范围越窄,就感到幸福。如果人们广泛,就会感到烦恼,而且安全感也会大受威胁。因为,随之而来的担心、愿望、恐怖也会增加、激化。或许,人们的眼界、境界,人们对未来的担忧,人们恐惧的情感,等等,都是为追求幸福所付出的人生成本。可以说,向往温情、向往幸福是人与生俱来,而只有在这个社会创造出更多的公平公正的制度条件,社会多数成员才会得到更多的自由实现及更多的幸福。 今 语

分享到:
( 编辑: 苏影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