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抗日战争时期 毛泽东如何利用美国资金发展根据地经济

2012年11月23日 11:03:19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四、毛泽东抗战时期利用美资思想体现的战略眼光

  抗战时期毛泽东提出利用美资发展根据地经济的思想,体现了远大的战略眼光:

  一方面,经济发展思路不局限于意识形态束缚。毛泽东发展抗日根据地经济思想,不局限于向意识形态相同的苏联寻求资本,同时也考虑向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美国寻求资本。毛泽东认为,“苏联人在战争中已经遭受巨大的牺牲,将忙于他们自己的重建工作。我们并不期望苏联的帮助”。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在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破坏后,已没有能力帮助中国,只有美国才是“援助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合宜的国家, 而且也是完全有能力合作的唯一国家”。 (《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与谢伟思的六次谈话:谢伟思的报告》,《党史通讯》1983年第20、21期合刊。)

  在他看来,抗战时期中国引进外资发展经济,应当超越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的束缚,根据当时客观的条件,从实际出发寻找出路。

  另一方面,既立足于当时的现实需求,又放眼于未来的国家发展战略。毛泽东在抗战时期利用美资的思想,不仅仅局限于发展抗日根据地经济、为持久抗战提供物质基础,最终打败日本侵略者,他还放眼抗战结束后的新民主主义国家发展战略。1945年在为党的七大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毛泽东指出:“为着发展工业,需要大批资本。从什么地方来呢?不外两方面:主要地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积累资本,同时借助于外援。在服从中国法令,有益中国经济的条件下,外国投资是我们所欢迎的。对于中国人民与外国人民都有利的事业,是中国在得到一个巩固的国内和平与国际和平,得到一个彻底的政治改革与土地改革之后,能够蓬蓬勃勃地发展大规模的轻重工业和近代化的农业。在这个基础上,外国投资的容量将是非常广大的。”(《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493页。)

  从以上论述可以看出,毛泽东关于利用美资发展根据地经济的思想,并非一时的权宜之计,它包含了长期的战略思考,充分体现了一个政治家的全局意识和战略眼光。

  〔作者吴侃,中共重庆市委党校讲师

   上一页 1 2 3 4 5  

分享到:
( 编辑: 戴琳凌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