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周口市民政局:平坟复耕不会因网上吵闹而停止

2012年11月22日 10:24:18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领导干部都带头平了

  记者:有网帖传闻,河南平坟“副处级以上官员可不平”,是否属实?

  胡朝阳:这种事怎么可能是真的?我们做的这项工作,始终强调的都是党员干部首先带头。

  记者:咱们单位有没有人涉及到这次平坟的?

  胡朝阳:(指了指办公室的人)所有人都涉及到了,这两位办事员,他们都是节假日回去平掉的。包括我们的局长、副局长以及党组班子领导,都在10月份以前就回去把自己家坟平掉了。包括市里一些家在周口区域的领导,都带头平了,肯定是要带头的,打铁自身不硬肯定不行的。

  记者:我看到我们相关的实施办法里面,有规定对知名人士等一些特殊的坟可以保留?

  胡朝阳:我们严格地按照国家的规定执行,一个是少数民族有特殊照顾,其他的就根据文物法了,中华民国以后到1949年这段时间的名人墓穴,以及中华民国以前的墓穴都属于要保护的。

  “目前没有掌握强制平坟的案例”

  记者:《殡葬管理条例》修改以后,对周口的平坟复耕工作会有什么影响?

  胡朝阳:(递给记者一份周口市殡葬改革工作简报,内容为新华社报道《民政部:乱埋乱葬拒不改正将申请强制执行》)《殡葬管理条例》修改的意思就是除了法院以外,其他部门没有权力强制执行。对我们其实影响不大,我们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另外,根据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占用耕地建坟的,土地部门也可以处理。

  记者:微博上有很多网友都发帖说自己家的坟被强行平掉了,强制执行的这种,在我们已经完成的平坟工作中,大概占到多少比例?

  胡朝阳:我们现在没有掌握这个数据,基本上没有。人家家里不同意,我们强制给他平了的,我们掌握的情况是没有这种情况。实际上在农村这块,当地党员干部带头平了,老百姓大部分也都会平。有一部分人在外打工,没有劳动力,村里就组织帮扶队,帮忙一下。这种情况当事人肯定是要授权的、委托的。

  记者:那我们说的强制执行是在什么情况下会发生?

  胡朝阳:强制执行指的是人死了不火化,乱埋乱葬的,指的是强制火化。平坟复耕指的是平迁旧坟。现在网上很多人把这个概念弄混了。包括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了,也是执行火化,不是平坟。

  记者:既然平坟参照的不是这个条例,那是参照什么法规?如何区分偷埋乱葬和旧坟?

  胡朝阳:平坟这块按照国家规定,就是道路两侧、耕地等这些地方,不让建造坟,你建的。这个界限,很难区分。现在这个强制执行,主要起的是警示作用。我们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让你自己考虑考虑,政府给你免费火化,免费埋,你不干,自己偷埋要被人揭发了还是得重新火化。这对比一下,就知道哪个好。

  记者:微博上的确有人说是被强制平掉的。或者举个例子,一个20年左右的旧坟,主人就是不愿意平,应该按照什么程序操作?

  胡朝阳:目前还没有这种情况,大家一做工作,都平了。对于多少年的坟,就目前的情况来说,还没有具体的规定。你说这种情况,不可能出现。为什么呢?你说的那种老祖坟大多都在树林里,那只要把坟头平掉了,祭拜、烧纸什么的都不影响。现在涉及到平迁的就是20年以内的,在大田里,随意葬埋的这种。这种肯定是不允许你埋的,肯定会有人发现,比较好做,不存在强制什么的(问题)。(记者范传贵)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