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王东明履新四川表示今后工作中将严格要求自己 率先垂范

2012年11月22日 08:37:05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刘奇葆说,五年说短不短,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最充实的一段岁月,经历了许多挑战和考验,收获了更多友谊和关爱,我的情感已经完全融入这片让人难以忘怀的热土。五年说长不长,在即将离开的时候,与全省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1800多个日日夜夜,一幕幕画面如此清晰、如此鲜活,仿佛就在昨天。我将倍加珍视并永远铭记在四川工作的五年美好时光,倍加珍视并永远铭记四川人民给我的教益和帮助,倍加珍视并永远铭记与同志们的深情厚谊。我诚挚感谢在座的同志们,诚挚感谢全省的党员干部,诚挚感谢9000万四川父老乡亲!

  刘奇葆说,中央决定由王东明同志担任四川省委书记,是合适的,我完全拥护。王东明同志政治上坚定,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强,经过多岗锻炼,领导经验丰富,善于抓班子带队伍,严于律己,公道正派。我衷心希望同志们像过去五年支持我的工作一样,全力支持王东明同志的工作。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以王东明同志为班长的四川省委的带领下,四川的发展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四川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刘奇葆说,四川经过近几年的加快发展,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正在成为国家开发开放前沿和重要经济增长极。当前,国家着力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扩大内需战略,深入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建设成渝经济区,国内外重大产业加快向西部地区转移,四川发展正迎来大有可为的重要机遇期。乘着党的十八大的东风,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四川正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刘奇葆最后说,这次会议之后,我就要离开四川。今天与同志们深情话别,与四川的各族人民深情话别,心中满怀留恋!无论我走到哪里,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我永远热爱四川的山山水水,永远感念四川的同志战友,永远牵挂四川的父老乡亲,永远支持四川的发展建设!

  王东明在讲话中说,中央决定由我来担任四川省委书记,这是中央对我的高度信任,我为有机会与在座的同志们一道为四川人民服务而感到十分的荣幸。同时,我也深知这副担子的份量,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有决心、有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省委集体领导和省级几大班子的团结合作,紧紧依靠全省人民、各级干部包括老同志及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竭尽全力为四川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努力把四川的工作做得更好,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以实际行动让党中央放心、让四川人民满意。

  王东明说,四川作为经济、资源和人口大省,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改革开放以来,在历届省委、省政府带领下,经过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和全国一样,四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近年来,在以刘奇葆同志为书记的省委带领下,四川化危为机、迎难而上,夺取了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巨大胜利,创造了人间奇迹,并创造性地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规划、政策、措施,开创了四川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当前,四川正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几年来,刘奇葆同志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为四川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留下了宝贵经验。我们向刘奇葆同志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真心祝愿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一切顺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由衷期盼刘奇葆同志到中央工作以后,继续关心四川,经常给予指导帮助。我们将倍加珍惜四川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坚持历届领导班子创造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开创四川科学发展新局面。

  王东明说,刚刚闭幕的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贯彻四川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特别是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省委、省政府近年来的一系列工作部署,特别是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发展定位、思路、政策、措施等,完全符合中央的要求,与党的十八大精神完全一致。我们要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坚定地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作出的工作部署和安排,一以贯之狠抓落实,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要努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及早谋划明年工作开局。

  一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增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和把握这一重大判断,深化对国情、省情的认识,继续坚持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真正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

  二是要加快实现科学发展。要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四川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特别要从省情特点、自身优势出发,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要继续扎扎实实推进“十项民生工程”,千方百计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续取得新的进展,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尤其要重视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真心实意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生活,促进各民族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和民族大团结。

  四是要坚持深化改革,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要更加坚定地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砥砺改革勇气,坚定改革信心,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为推动四川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动力源泉。

  五是要坚持党要管党,努力提高四川各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崇尚实干,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

  王东明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政治清醒、立场坚定。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地、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在四川贯彻落实。二是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前进中的难题,化解发展中的矛盾,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三是牢记宗旨、执政为民。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永远保持公仆情怀,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四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真心实意向同志们学习,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发挥集体作用,维护班子团结,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五是公道正派、清正廉洁。选人用人凭德才、论政绩、重民意,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廉洁自律,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蒋巨峰在讲话中说,刘奇葆同志自2007年到四川工作,到现在整整五年了。五年来,刘奇葆同志团结带领省委一班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作用,在历届省委工作的基础上,紧紧依靠和组织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化危为机、主动作为,战胜了前所未有的灾难和困难。特别是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加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全省工作总体取向,确立了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和“一主、三化、三加强”的基本思路;针对汶川特大地震后的特殊形势,省委作出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两个加快”的重大决策,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遭受世所罕见的巨大灾难,遭遇冲击空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全省经济发展没有耽误,全省重大工作没有耽误,全省民生事业没有耽误,而且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迈上了新的更高台阶。今年5月召开的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深入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努力实现“三个翻番”、“五个提升”的奋斗目标,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推进新跨越。刘奇葆同志为四川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殚精竭虑,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刘奇葆同志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领我们成功取得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全面胜利。这种患难与共的经历和崛起于危难的喜悦,我们永远难忘。刘奇葆同志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赢得了四川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信任和拥护。

  蒋巨峰说,刘奇葆同志对重大政治问题认识清醒、立场坚定、态度坚决、行动有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把握全局的能力强,注重学习,思想解放,视野开阔,求真务实,善于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党性原则强,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善于听取班子成员和各方面意见。宗旨意识强,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关心群众疾苦,在各项工作特别是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自觉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作风深入,注重调研,善抓落实;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关心同志,带出了一个廉政勤政的好班子,带出了一支作风过硬的好队伍,与全省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我们对刘奇葆同志在川工作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蒋巨峰说,中央决定王东明同志担任四川省委书记,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四川的关心和重视,我们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王东明同志工作经历十分丰富,从乡镇到县到市到省再到中央国家机关,既有基层和地方领导工作经验,又有中央国家机关领导工作经历;既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王东明同志驾驭全局的能力强,作风深入务实,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和凝聚力,是中央给四川派来的又一位好书记。我们将自觉地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定上来,全力支持王东明同志的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决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求真务实,扎实工作,把四川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

  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含离退休),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长助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政府顾问,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副秘书长,各市(州)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部门(含中央驻川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国有大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记者 方小虎 张宏平 李旭)

    王东明同志简历

    王东明,男,汉族,1956年7月生,辽宁本溪人,197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8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现任十八届中央委员,四川省委书记。

    1975.08—1978.03 辽宁省桓仁县华尖子公社知青、东卜大队党支部书记

    1978.03—1982.02 辽宁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

    1982.02—1982.06 辽宁省委党校青训班学习

    1982.06—1983.06 辽宁省锦州市太和区西郊公社党委副书记

    1983.06—1985.03 共青团辽宁省锦州市委书记

    1985.03—1988.03 辽宁省绥中县委副书记(正县级)

    1988.03—1991.01 辽宁省绥中县委书记

    1991.01—1993.02 辽宁省灯塔县委书记

    1993.02—1993.05 辽宁省辽阳市副市长

    1993.05—1994.04 辽宁省辽阳市委常委、副市长

    1994.04—1996.12 辽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1996.12—1997.11 辽宁省委组织部部长

    (1996.09—1997.07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1997.11—2000.10 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1996.09—1999.07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在职研究生班法学专业学习)

    2000.10—2002.08 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副部长级)兼干部二局局长

    2002.08—2007.07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2007.07—2012.11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2012.11— 四川省委书记

    第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苏影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