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国强之后更要民富 收入倍增目标如何实现?

2012年11月22日 08:48:1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众说十八大“收入倍增计划”

    收入倍增引热议:收入到底多少才能克服生活中的窘迫

     十八大报告针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首次将人均收入翻一番指标写入党代会报告,彰显出今后更注重百姓生活幸福度。“居民收入倍增”的目标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公众期待十八大后中央一系列民生政策措施能进一步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然而之前一项调查显示,要在相应城市踏实生活而“不惶恐”,你的个人月薪必须达到:上海9250元;深圳8780元;北京8550元;广州7750元;大连5000元……

  那么,理想的收入到底应该是多少,才能克服生活中的窘迫?

  【专家观点】

    财产性收入,贫富差距的元凶

  冯海宁

  十八大报告提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备受社会关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日前表示,“收入翻番”的收入,应该是指实际的人均可支配收入,GDP翻番的情况下,按照现在的政策取向,居民收入应该不止翻一番(11月19日《人民日报》)。

    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明确纳入党的报告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因此,“收入翻番”成为最近一段时间最热的词汇之一。据悉,2010年中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均比2000年翻了一番多,相信未来8年同样能够实现收入翻一番。这不仅是经济学界的共识,很多老百姓也坚信“翻一番”能够实现。>>>详细

   缴税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公

  王传涛

  在11月17日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第九届全球年会关于“中国收入分配症结与出路”的专题会议上,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在主旨演讲中说:“个人所得税既然不能够影响税收大局,为什么不给提到一万元呢?无论是月收入三千、三千五,还是五千、六千,税务部门都是要审核的,都是行政成本。降低行政成本,又能够为老百姓造福,这件事情是不是很快干起来?有人会说数据难统计,这个数据能比神六、神八、神九上天还难吗”(11月19日中国新闻网)。

  去年7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现在的3500元。因为大大超出了之前预想的2500元和3000元等几个起征点标准,公众大呼得到了尊重和实惠。可是,缴纳个税是个永远也讨论不完的社会话题。每个人都想少缴个税,想在自己的钱包里多留一些钱,看到此位专家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0000元的说法,许多网友自然表示支持。>>>详细

 【网友评说】

   网友建议收入翻番与缩小贫富差距应并重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目标事关百姓收入,关乎生活质量,在网络上引起了网民的热切关注和讨论。

   【风荷荷】:如果达到倍增目标,我们村的村民天天就有肉吃啰!

  【yang7413暮云春树】:收入倍增目标要求逐步缩小贫富差距,建立公平合理的分配秩序与分配制度,变哑铃型分配格局为橄榄型分配格局,以期实现共享发展成果,调动全国人民的积极性,确保社会的和谐和可持续发展,使我国现代化建设目标能够稳步实现。  

  【云中月花弄影】:收入倍增目标凸显了从追求经济总量到注重经济总量增长与收入分配并重的转变。实现这一转变,需要加快推进包括收入分配制度在内的改革举措。

  【tswzy】: 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不要简单地解释成加工资。重要的是减负,将居民税负、企业税负切实减下来,将公共服务产品价格降下来,让老百姓对未来更有信心,让老百姓有更多的钱去消费,更愿意消费!

   【中正之城】:收入翻一番是令人激动的,希望物价不要也跟着翻一番。

   【融融的老爸】:就怕最后是高收入的翻了好几倍,低收入的更低了。结果平均下来,目标实现了。

  【许开祯】:人均收入翻番必须做到尽快缩小贫富差距这一条,不然,翻十番后穷人还是穷人。

  【王承云微博】:我国总体收入差距大,需要逐步缩小地区间的收入差距、缩小行业间的收入差距,还要提高百姓收入占GDP的比重,才能让百姓收入翻番富起来。

   【许廷宝】:希望医疗和教育有所保障,就算没钱也能看得起病,没钱也能上得起学。基本的民生问题做好,收入又上去了,这是最好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编辑: 苏影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