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温州规定公务接待茅台等不上桌 要逐月公示报告

2012年11月21日 09:13:57
来源: 钱江晚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今年以来,温州在“公”字头上频频动作,先是推行了市级机关公车改革,接着又对公务接待出招,要求执行“三严四禁”等规定。

  念了“紧箍咒”,效果如何?近日,温州市纪委通报,各地各单位执行“三严四禁”情况总体良好,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明显下降。仅执行首月,公务接待费就下降四成多。

  温州出台“史上最细公务接待规定”

  何谓“三严四禁”?

  今年5月,温州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改革和加强公务接待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工作餐制度,严格执行公务卡消费制度,严格执行公示报告制度;禁止午餐饮酒,禁止同城接待,禁止超规格接待,禁止经费超支。”

  6月底,温州又下发了《落实公务接待“三严四禁”规定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对公务接待中很多地方,都进行了细化和量化。

  比如,规定标准工作餐,每人每餐不超60元;陪餐人不得多于客人数;同城单位不得互相宴请;野生黄鱼、鲍鱼和鱼翅等高档菜,以及茅台和五粮液等高档酒,不得上桌;公务接待要逐月公示报告等。

  温州版《实施细则》,被不少网友称为“史上最细公务接待规定”,也让“三严四禁”更加引人关注。

  如此详细的规定,实际执行效果如何?大家更为关心。

  执行首月,接待费下降四成多

  近日,温州市纪委对各地各单位的“三严四禁”执行情况进行了通报。

  8月中旬开始,温州市纪委会同市财政局和市审计局,组成督查组,采取细查账册资料、明察暗访和个别核查等方式,对98个市直单位和11个县(市、区)执行“三严四禁”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通报称,从督查情况看,各地各单位执行“三严四禁”情况总体良好,公务接待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比如,绝大多数单位再造了公务接待流程,出台加强了公务接待管理新规定。

  乐清按季度对被接待费用发生额最高的6个部门发告知书,苍南推出“乡镇公务卡”,鹿城区等地及多数市直单位,提倡机关食堂接待。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