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中国超7成富豪已经或考虑移民 央视:不必批判

2012年11月21日 07:09:58
来源: 央视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叶林:

  你好。

  白岩松:

  因为这次我们关注她,不是因为移民,这是人家的自由,但是在有这样一个诉讼的案件的过程当中是否是合理合法的?

  叶林:

  应该说原则上讲法律上并没有做明确的规定,就是在诉讼的过程中,当事人不可以改变国籍或者是身份,所以就这一点来说并不违反法律的直接的规定。

  白岩松:

  叶教授,我们接下来进一步的关心,今天打电话给那位先生打算解决,不要走司法程序,咱们这个不说,如果原告继续走司法程序的话,她原来是中国人,但是现在变成了外国人,而且不知道哪国国籍,会为他的司法程序增加什么样的难度和成本?

  叶林:

  如果她是一个中国人的话,有可能就适用一般的民事诉讼程序就可以了,如果说她是一个外国人,有可能会涉及到涉外民事法律关系法的适用,所以诉讼程序就发生了变化,比如说你是外国人的话,送达的时间可能会长一些,因为一般的外国人不在境内生活的。另外法律程序上有一点变化,有一些法院不能受理涉外案件,而只能受理涉能内的案件,因此涉及到期限、管辖、通知等等具体的程序有一些变化。

  白岩松:

  说简单了,比如说时间耗的更长,、精力要耗的更多、程序要变得更复杂。好,接下来稍等还会有一个问题问您,我们要跳出张兰去关注另外一个问题,她其实前一阵子一段时间涉及到企业家的问题,比如说某知名的地产商婚姻发生变更,但是它不涉及股权的问题,因此恐怕也就娱乐了一下,你没有权利要求人家要公开,我觉得这是人家的权利,但是今天经济的节目,包括央广的经济之声,也都在关注龙湖地产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夫妻两个人加起来的占有的股份是75%以上,但是离婚了,分割财产,于是导致了股价剧烈的变动,我们先看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解说:

  除了张兰,今天另外一位中国女商人也同样受到关注,她就是中国女首富龙湖地产主席吴亚军与丈夫蔡魁的离婚,公开资料显示,蔡魁已获得龙湖地产30.2%的股权,共计超200亿港元的资产。而这件女商人的家事引来的是消息发布后的股市波动,昨天龙湖地产爆收14.3港元,最高价15港元,在今早在14.4港元开盘后一路振荡下跌,最终收盘价是13.5港元,跌幅超过4%。

  白岩松:

  这涉及到尤其是上市公司看似是私事,但是绝不是简单的私事,它涉及到一个信息公开的问题,接下来还是要请教叶教授,叶教授您如何看待不管是没有上市的但是知名度非常高的公共企业像俏江南这样,或者说像龙湖地产这样上市公司,他们看似是私事,但是是不是要增加透明度?公众有没有知晓的权利?

  叶林:

  法定代表人也好,发生这样的一种变化,应该对公司产生影响,而法定代表人首先的承担责任的人就是公司的股东,如果是上市公司这个问题,我相信是比较明显的问题,包括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规定当中,实际上有一些规则可以扩张的解释或者涵盖这种情况,但是对于非上市公司,比如说像俏江南这样的情况,不是属于一个上市公司,所以没有那么多的公众投资者,对股价的问题不会产生影响,但是我相信,如果是一个公众公司的话,至少按照现有的信息披露规则做强制性要求的话,或者说严格要求的话,应该以适当的方式向公众告知。

  白岩松:

  您个人的意见是认为接下来我们行进方向,这种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社会波及度的企业是应该有信息公开的义务的?

  叶林:

  我们现在的信息披露的规则的要求,上市公司法定代表人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当然是属于信息披露的范畴之内,那么个人如果离婚应该不是一朝一夕突然之间发生的,而是酝酿了一个相当的时间,当你达成了一种,初步达成了已经达成了,或者签署了离婚协议的时候,你就应该尽快向社会公众告知,而不是等新闻媒体。

  白岩松:

  尤其强调的是像俏江南这样非上市公司,但是比如说变更国籍等等,您认为将来的方向,还是倾向于支持公开信息的?

  叶林:

  我们现在的公开公司当中实际上包括两种,一种是现在的上市公司,还有一个是属于证监会明确规定的叫公众公司,公众公司可能不是在上交所或者深交所上市,有可能在其他的交易场所上市的,这些情况下也有信息披露的问题。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叶教授给我们带来的解读,谢谢。

  接下来透过这个张兰的事件,我们要离开关注一下,其实关于企业家移民的情况,包括其他的人移民的情况,最近的新闻一直很热。

  解说:

  美国,纽约,我王起明,来了。

  解说:

  上世纪90年代,一部《北京人在纽约》红遍大江南北,故事讲述了第二次移民潮中,几位技术移民在异国为了生存,而放弃梦想的故事。自1949年以来,被公认的移民潮有两次,上世纪80年代初的出国留学潮,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技术移民潮,而近些年移民的群体发生了变化,多是新生富豪为代表的群体,而移民的手段主要是过投资,这被许多人称为是第三次移民浪潮,而一些知名企业家也总是被公众猜测,他也移民了吧?在十八大期间,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就表示说,自己已经不是第一次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了。

  三一重工董事长 梁稳根:

  如果我要生一千次的话,我也要生在中国,如果我要死一千次的话,我也希望死在中国,我为我是中国人而感觉非常的自豪,我现在没有移民,我的儿子没有移民,我的老婆也没有移民。

  解说:

  生一千次,死一千次,都不会移民,这是梁稳根的选择,然而和他有一样企业的企业家是占多数还是少数?

  有媒体报道说,每到周末中国珠三角地区各大酒店中,移民推介会场场爆满,移民市场生意火爆,国内移民中介数量大增,据统计仅广州一个城市办理移民业务的中介机构就超过600家。此外,我们还可以参考一下招商银行与贝恩顾问公司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这份报告称,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还有47%正在考虑移民。这些富人选择移民的原因:方便子女教育、保障财富安全、为未来养老做准备,排在了前三位,而这也催生出了一个群体——裸商。

  有媒体这样解释他们的行为,对裸商而言,把家人送走,是为了后代有更好的教育以及财富安全,自己不走,是因为国外很难找到每年15%的利润的生意,但是在中国能。

  白岩松:

  老婆孩子都移民了,然后老公还在国内挣钱,现在的情况很多。中国社科院发布全球政治与安全的报告,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移民输出国,目前约有4500万华人散居世界各地,流失的精英居世界首位。

  针对这个,我觉得张天蔚有一段话说得好,"有权有钱者移民无非两种可能,一是做过亏心事,怕以后受到追究。二是对社会未来失去信心,如果出于前一种担心的人多,则证明社会正在走向法治和清明,如果后一种人多,我们要改进让他们证明判断是错的。"

  接下来我也要连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教授李成言,李教授你好。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李成言:

  你好。

  白岩松:

  是否该区别看待裸商,就是移民的这些企业家和令人担心的裸官的现象?您怎么看?

  李言成:

  我觉得移民的企业家们,可能是分两种,一类是国有企业的企业家,一类是民营企业的企业家,如果是国有企业的企业家,应该按照准公务员来对待,因为那些职务都是由政府部门直接产生任命的,所以他的对待不一样。至于裸官,我们非常清楚,如果说你是裸官,我的意见按照现在舆论对他的态度,以及我们的政府对他的政策,就像有一些地方规定的一样,他不能到政府关键岗位重要的一把手位置上去工作的,如果这样工作一定会造成利益冲突,这里要透明,你要申报清楚,你家里的老婆、孩子,包括你的财产是不是都移民到国外去了,转移到国外去了,如果是这样的话,就要采取一个措施,不能允许他继续做重要岗位上的公务员或者是官员,所以这个政策应该说还是非常鲜明的,不能做官员,这是我们对裸官的一个重要政策,因为这里面很可能会产生利益冲突。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您给我们带来的解读,在面对裸官现象的时候态度非常的明确,必须要进行信息公开,而且一旦出现了家属移民的状况就不能当一把手,但是今天的张兰事情给了我们一种启示,我们没必要用道德或者批判的言论去面对一些企业家的移民的状况,而且要改善我们的环境,因为有的时候迁徙也是他们的自由,但是另一方面,涉及到诉讼,或者涉及到跟其他利益关系的时候,我们必须发出巨大的问号,我们的一些企业家移民,是不是也要透明度,信息要公开一些呢?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