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发展改革委:现阶段要求中国绝对减排是不公平的

2012年11月21日 21:11:5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江国成 胡龙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21日说,中国将努力控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但现阶段要求中国绝对减排是不公平、不合理的。

  解振华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境外记者提问时说,中国现在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是世界第一。中国采取了很多节能减排措施,但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速还比较快。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科学发展方面,中国确实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

  他说,纵观全球经济发展史,经济增长和温室气体排放有规律可循:随着经济的增长,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也在增加。当经济增长到一定的水平,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会出现稳定,然后出现拐点,并在经过一段平稳期后下降。中国现在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阶段,也是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上升阶段。

  他说,发达国家一般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4万到5万美元时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增长会比较平缓。有些国家现在开始有所下降。中国目前人均GDP只有5000多美元。中国人口多,排放总量大。

  他认为中国能在人均GDP达到发达国家一半甚至更低的时候出现拐点。

  他说,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无约束地排放温室气体。中国绝对不会。中国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在人均仅有4000美元的时候就开始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提出了碳强度下降的目标,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

  他表示,中国会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采取措施,争取早日出现中国温室气体排放的峰值,和国际社会一道来努力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他强调,在现阶段要求中国绝对减排是不公平、不合理的,但是中国在这个阶段无约束地排放也是不对的。

分享到:
( 编辑: 刘琼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