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千万网友晒“幸福成本” 住房成最重要物质基础

2012年11月21日 09:43:57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教育投入成幸福最长久投资

  幼儿园“点名率”最高

  除了住房,在网友们的“幸福投资”中教育投入也是重中之重。白皮书显示,在网友们讨论幸福相关话题时,“教育”、“学校”、“幼儿园”、“小学”等字眼的出现频率也居高不下,幼儿园更是成为了“点名率”最高的教育机构,相关话题中有31%的网友表示“入托难”是现在自己家庭面临的最大困难,25%的网友表示正在攒钱给子女上幼儿园用。

  白皮书显示,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深入家长心中的同时,幼儿教育已经成为家庭幸福的最重要课题,超过8成的网友将教育支出列为长期投资的对象,大大降低了年轻家长的幸福指数。

  同时,除了教育费用,网友们还对企业提供员工子女教育支持、政府的一些教育优惠政策高度关注,其中阿里巴巴投入5亿元给员工子女解决入学问题的优惠措施,在网络上更是引起了网友们一致的“羡慕嫉妒恨”。

  “国内外均有研究表明,教育程度与幸福体验成正比,因而教育对幸福的意义至关重要。”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子女的教育问题确实直接影响居民的幸福指数,但从长远看,国家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加,尤其是幼儿教育、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所以年轻夫妇适当储存教育资金确有必要,但不必过度“忧心”。

  养老医疗成幸福最关键保障

  17%网友自己赚钱养老

  关于幸福,养老和医疗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白皮书显示,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22%为养老担心,19%的网友认为养老待遇不平等,尤其对政府公务人员与普通百姓的养老金差距颇多微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依靠自己存钱或赚钱养老被许多网友认为是最为可靠的养老途径,占到了所有养老话题微博数量的17%。

  同时,部分网友对养老金问题非常关注。期望能够顺利领取养老金,或者适当提升养老金金额,养老金不足、养老金提取时间有限制、延长退休时间都是网友较为关心的话题。

  与幸福息息相关的医疗也是网友们最为关心的话题,其中“看病排队难”、“医德败坏”与“就医费用高”成为频频出现的字眼。白皮书显示,在抽样样本中25%的网友认为就医费用高,15%认为看病排队难、15%认为医德败坏。公平配置医疗资源、完善的医保及医疗环境和水平、更多的医疗投入是网友对目前就医环境最为期待的改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黄博阳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