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平均三天多建一座博物馆:建得起,养得好吗?

2012年11月21日 08:57:1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建得起,养得好”还有多远?

  不少专家指,目前我国博物馆发展已进入转型期,作为文化产品之一,不能单纯追求数量,更要关注它的运行、发挥它的功能。

  “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个花钱的事情,首先要达到免费开放要求需要在博物馆建设上投入很多资金,然后在后期运营中,现在的展览要求很精致,动辄就需要几十万元,所以经费始终是制约它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山西省文物局博物馆管理处副处长张慧国说。

  据了解,2008年,为了充分发挥博物馆、纪念馆在宣传和传播先进文化中的作用,中央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单位门票收入减少部分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运转经费增量部分由中央财政分别按照东部20%、中部60%、西部80%的比例进行补助。

  同时,还要求地方政府保障好当地博物馆、纪念馆免费或优惠开放的资金投入,落实配套设施建设和设备更新经费,落实增强接待能力、增设服务项目、改进服务手段所需资金等,保证博物馆正常、高效运转。

  太原市博物馆馆长刘军说:“数量固然重要,博物馆的地方特色也不容忽视,建成后如何发挥它的作用是每个博物馆人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刘军说,博物馆不仅要发挥文物保护、宣传、研究等作用,更要增加亲民色彩和服务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市民愿意去参观、去感受历史和文化。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