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平均三天多建一座博物馆:建得起,养得好吗?

2012年11月21日 08:57:1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太原11月21日电(记者 胡靖国 王学涛 刘怀丕)题:平均三天多建一座博物馆:建得起,养得好吗?

  近日在山西太原召开的中国博物馆协会区域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12年会上传出信息:我国登记注册的博物馆数量到2011年年底已迅猛发展到3589个,并且还在以每年100个左右的速度增长。

  一方面,平均三天多就增加一座博物馆,另一方面,已建成的大量博物馆生存堪忧:山西省晋城博物馆两年多处于闭馆状态,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很难招到专业人才……专家称,这种现象在全国不少地方存在。

  博物馆建设驶入“快车道”

  十年前,中国博物馆还处在社会生活的边缘,如今越来越受到公众重视。截至2011年底,我国登记注册的博物馆数量已达3589个,平均每40万人拥有一个博物馆。免费开放以来,全国博物馆年均接待观众4亿人次,每馆比免费开放前平均增长了50%-70%。

  与此同时,博物馆在类型上更趋多样化。除了常见的综合性、历史类、自然类、艺术类外,更是出现了综合数字博物馆、生态博物馆、社区博物馆等一些新形态博物馆。

  博物馆数量增加的同时,也开始注重质量的提高。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说,“过去的博物馆主要是历史和文物的陈列,更像教科书。现在我们让博物馆更加贴近生活。我们平均每年举办15到20个大型展览,满足观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