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日本民间人士来华纪念侵华日军细菌战“崇山惨案”70周年

2012年11月18日 16:06:1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杭州11月18日电(记者冯源、谭进)70年前,侵华日军731部队等在浙江义乌实施反人类的细菌战,在崇山村造成404名村民惨死。18日上午,来自中日两国的20多位民间人士,会同当地村民,举行了纪念活动。

    今年85岁的村民王炳宏当时还是中学生,在细菌战中感染鼠疫,高烧不退,浑身淋巴结肿大,后来是被母亲用土法救活。但是他的伯父、伯母、叔父和堂哥都死于鼠疫,被日军施行活体解剖的村民吴小奶还是他表叔的妻子。“日本鬼子的暴行,我们全家世世代不会忘记。”

    1942年9月3日,日军在崇山村上方投下含有鼠疫菌的炸弹,10月12日,村中开始爆发疫情,11月7日,日军731部队和荣字1644部队来村里挖坟验尸取样,11日,日军又来村里隔离患病村民,进行惨无人道的活体解剖,18日纵火烧村。

    据《义乌市志》记载,日军在义乌施行的细菌战共在义乌造成1318人死亡,崇山村就有404人遇难、23家绝户。1997年,浙江、湖南等省的受害者组成侵华日军细菌战原告团,以日本国为被告提起索赔诉讼,要求日本法院判令日本政府就日本细菌战罪行向中国受害者谢罪、赔偿。

    日本最高法院2007年终审决定,承认日军细菌战事实,但驳回了中国原告的索赔要求。此后,日军细菌战的新罪行仍不断被发现。其中,日本731部队细菌战资料中心理事奈须重雄(Nasu Shigeo)去年发现并披露了731部队军医少佐金子顺一的博士论文,记载了日军1940年至1942年在中国8个县城实施细菌战。

    在崇山村王氏宗祠里的义乌细菌战历史展览馆,奈须重雄表示,现在日本政坛混乱,极右翼势力猖獗,但是,细菌战的历史绝不能被淡忘,他要继续挖掘这段历史。

    侵华日军细菌战原告团日本律师团秘书长一濑敬一郎现在是731部队细菌战资料中心的事务局长,他说,日军细菌战的行径和德国纳粹在欧洲的所作所为一样,都属于反人类罪,为了不再使悲剧重演,对这段历史的进一步挖掘研究仍然非常重要。

    早稻田大学社会学系学生国崎万智(Kunizaki Madu)曾在复旦大学传播系留学。她是从颇具左翼思想的中学社会科老师那里初次了解日军细菌战史实的,后来在日本媒体实习时,为了采访战败后留在中国东北的日本侨民结识了一濑敬一郎:“日本青年人知道这段历史的人非常少,我以后想当一名新闻记者,发掘更多的历史,告诉更多的日本人。”

    此次,中日民间人士将先后在宁波、义乌、金华、衢州考察。侵华日军细菌战原告团团长王选告诉记者,诉讼结束之后成立新的民间组织是当务之急。为此,他们做了多年呼吁,但是至今没有太大进展,成立民间组织能为进一步研究细菌战历史,更好地向国际社会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罪行提供平台,团结力量。

分享到:
( 编辑: 杨婷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