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陆昊主持团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学习十八大精神

2012年11月17日 08:22:5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今天(16日)上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主持召开书记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周长奎,以及团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共青团中央一致拥护大会通过的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一致拥护大会和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明确要求。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道写入党章,把建设生态文明、改革开放以及近年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等写入党章,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反映了近年来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果,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有利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有利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得到了包括广大团员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信赖、衷心拥护,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会议提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团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八大有关决议和十八届一中全会公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会议对全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初步研究部署,提出要按照三个步骤推进这项工作。

  首先是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下大功夫带头学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既要仔仔细细、反反复复研读原文,又要结合工作深入思考,还要注重交流和研讨,谈体会,碰问题,触动思想。要完成好相应的规定动作,所有专兼职团干部都要至少参加一次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参加一次十八大精神交流会、谈学习体会,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所有基层团组织都要尽快集中组织一次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同时,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在自身学好学透的基础上,面向广大青年宣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共青团组织的一个重要价值,就是在广大青年中有效传播党的思想主张。当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集中体现为十八大精神,因此,各级团组织要通过把组织化机制与社会化机制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完整、准确、有效地传播到广大普通青年之中。

  共青团组织学习宣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准确性,要严格依据中央有关文件的权威表述和论断,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讲准讲透,用中央精神统一青年的思想和认识;二是注重普遍性,通过发动全部的基层团组织,特别是近年来新建立的非公团组织、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组织格局创新后的乡镇实体化“大团委”,使宣传工作影响到广大普通青年;三是贴近青年,注重运用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认识逻辑、表现形式,通过新媒体手段和文化艺术载体开展有效宣传。

  共青团组织学习宣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要“达到四个目标”:一是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二是增强广大青年在内心深处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认同感,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以及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与认同;三是增强广大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责任感,充分发挥好生力军作用;四是增强青年的奋斗精神,在准确认识我国基本国情、发展的目标任务、面临的风险挑战的基础上,真正做到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学习宣传活动在方式方法上,要着重体现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举办各个层级的团的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团干部学习交流会,邀请党代表、党政领导和专家学者解读党的十八大精神。二是地市以上团委都要组织宣讲团,深入各界青年当中举办报告会、宣讲会,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三是广泛发动基层团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团日活动,面向广大青年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要让数以百万计的基层团组织都行动起来,才能使党的十八大精神在青年中深入人心。四是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和文化艺术载体。适应大量青年在网络上聚集、交流的时代特点,注重发挥好微博、网站、即时通讯等手段的作用;创新设计各种形式的文化产品,通过动漫、微视频、专题片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

  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要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的特点开展分类引导。要抓紧研究制定党的十八大精神青年版、少年版宣讲学习载体;针对青年学生群体,要充分用好“与信仰对话”报告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微博等载体,帮助他们全面、深入、透彻地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针对企业青年、农村青年、进城务工青年,要充分用好农村远程教育网、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等载体,既宣传十八大报告的总体精神,又要注意结合报告中与这些青年群体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增强感性认同。

  会议决定,将在近期召开的团中央常委扩大会以及年底的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上就全团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

  会议号召,全国广大团员青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记者李立红)

分享到:
( 编辑: 苏影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