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重庆永川:父母缺位的涉罪未成年人有了“临时父母”

2012年11月13日 10:48:5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重庆11月13日电(记者 王晓磊)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不在身边,找不到合适监护人,如何保护其诉讼权益?重庆永川区检察院自今年5月起建立“合适成年人库”,为涉罪未成年人挑选“临时父母”,帮助其在讯问、审判中行使诉讼权利。

    前不久,永川区16岁的未成年人李某涉嫌贩卖毒品罪被逮捕。他的父母在外打工,奶奶卧病在床,讯问时没有亲属监护。对此,检方指定“临时妈妈”——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妇女干部来到看守所在场监护。遇到李某不明白的问题,她就在一旁耐心解释,让原本脾气暴躁的李某不住点头,讯问进行得很顺利。

    永川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陈静说,当前农村留守未成年人很多,以往遇到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和亲属缺位时,一般会通知其所在村社的干部到场监护。但有的未成年人来自外地,监护难度很大;有的未成年人有强烈排斥心理,不愿面对当地村社干部。对此,永川区检方建立“合适成年人库”,目前已筛选沟通能力好、热心未成年人保护的88名妇联、团委干部作为“临时父母”,在法定监护人缺位时全程参与涉罪未成年人的刑事诉讼。

    陈静说,“临时父母”不同于律师,主要是在讯问、审判时进行抚慰、监督,不但有利于见证侦查人员讯问的合法性,核对笔录的真实性,而且可以稳定未成年人情绪,消除其对抗心理。今后“临时父母”还将吸纳社区志愿者、老师等加入,让人员的分布更均衡。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黄博阳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