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联合访谈】气象专家解析寒潮再袭北方多地

2012年11月09日 22:04:5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11月9日下午,针对北方寒潮天气,中央气象台组织加密会商。谢忠军摄影

  记者:大风、降温、道路结冰等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请谈谈雨雪天气带来的影响,北京的降水是否会影响十八大期间的道路交通情况?

  孙军:这次降水过程的中心与上次相比要偏北一些,主要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东南部一带。这些地区气温较低,降水相态主要以降雪为主,降雪量比较大。这样会对当地交通运输、设施农业、畜牧业造成较大影响。气象部门会根据天气形势的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9日上午中央气象台已经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河北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发布暴雪蓝色预警。我们也会及时把预警信息传到交通部门、供暖部门等相关单位。

  北京的此次降水过程与上次相比明显偏小,城区主要以降雨为主,西部北部山区会有中到大雪。

  记者:此次降水过程与上次降水过程的影响产生的叠加效果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孙军:11月3日左右的降水过程给北京西北部山区、河北西北部及内蒙古中东部带来的积雪尚未融化,道路积雪、农业设施积雪没有完全清除。此次降水过程还会出现在这些地区,尤其河北西北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降雪量比较大。因此,两次降雪的叠加效应会加重降雪带来的不利影响。

  记者:据媒体相关报道反应,我们气象部门对上次雨雪过程的预报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那么对这次雨雪过程的预报有哪些启示?

  孙军:预报工作尤其需要不断总结以前发生过的天气现象,获取一些经验。我们每次面对新的天气过程都会参考以前的预报经验。针对这次雨雪过程,我们对11月2至4日的天气过程进行了分析,理解并掌握了当时是在什么温度条件下出现雨雪转换的,温度的变化过程又与降水相态有怎样的关系等多方面内容。这些对于本次天气过程的预报能够提供一定的借鉴,从而增强预报准确度。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苏影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