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联合访谈】气象专家解析寒潮再袭北方多地

2012年11月09日 22:04:5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北方地区接连受寒潮侵袭 中央气象台专家详解其特点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新华网记者苏影 中国气象报记者张玮鸥)上周末(11月2至4日)强冷空气袭击我国北方大部,带来了降水降温及大风,而本周末新一轮强冷空气来袭。此次冷空气带来的雨雪量级比较大,华北东北部、东北大部都会有10毫米以上降水,部分地区甚至会有25毫米以上降水。降水的相态也比较复杂,一些地方出现降雨,一些地方出现雨夹雪或降雪,雨雪转换。

  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幅度虽没有上次冷空气的降温幅度大,但部分地区降温幅度也可达10至12℃。冷空气还将给华北、黄淮地区带来大风。渤海黄海的阵风可达10至11级。针对本次寒潮的特点,中国气象网与新华网记者联合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谢忠军摄影

  记者:孙首席,您好。此次寒潮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请您谈谈寒潮带来的雨雪风的程度如何。与11月2至4日的冷空气相比,有哪些特点?

  孙军:这是一次较强的冷空气过程。从7日开始新疆北部率先受到较强冷空气影响,出现雨雪降温天气,乌鲁木齐等地出现了暴雪。目前已经影响到西北地区东部,带来降温天气。冷空气继续东移,在9日夜间到11日,会影响到华北、黄淮以及南方地区。

  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雨雪量级比较大,华北东北部、东北大部都会有10毫米以上降水,部分地区甚至会有25毫米以上降水。降水的相态也比较复杂,一些地方出现降雨,一些地方出现雨夹雪或降雪,雨雪转换。华北北部、东北大部则会出现中到大雪,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暴雪。内蒙古中东部、辽宁西部、吉林大部、黑龙江中东部这一带地区将会出现暴雪。

  上次冷空气(11月2至4日)给西北地区带来了大风,而这次冷空气将给华北、黄淮地区带来大风,风力可达5到6级,局地阵风可达7至8级。渤海黄海的风力7至9级,阵风可达10至11级。

  另外,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幅度虽没有上次冷空气的降温幅度大,但北方大部分地区将有6至8℃的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至12℃。

  3-5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普降大暴雪。全旗平均降雪量为34.0毫米,平均雪深25厘米,五分地镇最大降雪量达48.1毫米,最大雪深达46厘米。翁牛特旗降雪量32.6毫米,雪深27厘米。此次降雪是翁牛特旗气象局自1957年建站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中国气象报通讯员那顺吉雅 康向玉摄影报道

  11月4日,北京延庆县营城子村村民在清理自家院子中的积雪。截至4日14时,全县平均降水52.6毫米,最大降水点出现在刘斌堡乡,达到76.4毫米,延庆城区雪深47厘米,这是自1960年以来延庆历史上最大的一场降雪。新华社发(武连芝 摄)

  记者:此次降水过程相态转化复杂,雨雪转的时间点是预报的难点,气象部门是如何及时更正的?

  孙军:降水相态涉及到地面气温。受复杂地形影响,同一地区的地面气温会有差异,地面气温的预报就是一个难点。针对数值预报模式对地面气温预报的不确定性和偏差,我们要不断进行检验。我们还进行了加密会商。对于这次天气过程,我们今天已经组织了三次会商,重点关注华北地区。从什么时段开始降水、降水量多大都是我们重点考虑、分析的问题。

  这次降水过程的中心与上次相比要偏北一些,主要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东南部一带。这些地区气温较低,降水相态主要以降雪为主,降雪量比较大。这样会对当地交通运输、设施农业、畜牧业造成较大影响。

  由于此次降水过程还会出现在上周末部分遭遇雨雪天气过程的区域,尤其是河北西北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降雪量还比较大。因此,两次降雪的叠加效应会加重降雪给这些区域带来的不利影响。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苏影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