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王宜林代表: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有望年底完成

2012年11月09日 16:39:3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刘劼 车玉明)十八大代表、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9日表示,尽管中海油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尼克森的交易被加方两度延期审查,但他对成功交易充满信心,预计在今年底完成交易。

    “11月2日加拿大工业部长宣布将政府审查延期到12月10日,我们认为这很正常。由于项目庞大,公司所在国的有关部门当然要进行大量具体的审查工作,我们将全力配合。”王宜林在十八大中央企业代表团开放讨论时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

    如获加拿大政府批准,这将是中国最大金额的海外公司收购案。中海油曾于2005年折戟优尼科并购案,这次收购尼克森又两次被延期审查,能否成功收购曾一度不被外界看好。

    谈到如何看待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政治偏见,王宜林说,中国政府一直坚持对外开放政策。中国的海域可以对外合作,那么国际资源和中海油合作也是正常的。更重要的是,这次收购是中海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对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收购,这两家公司都是上市公司,而且市场表现都很好,市场运作也很规范,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之间的收购符合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

    2012年7月23日,中海油宣布以每股27.5美元现金作价,收购尼克森公司普通股,交易金额为151亿美元。目前该交易已获尼克森公司股东大会批准。10月11日,加拿大政府决定将该交易的审批期限延长30天。

    王宜林表示,151亿美元的收购资金没有问题,60亿美元的集资是出于公司运营的需要。虽然公司本身也有相当资金能力,但融资一部分有利于改善资本结构。

    关于中海油南海油气田招标的问题,王宜林说,对于敏感海域的开发,中海油遵循“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走共同开发的道路。他希望,在这种共识的基础上,国际能源公司尽快与中方共同开发海洋油气资源,共同造福人类。

    今年6月,中海油发布公告称,在南海地区对外开放9个海上区块,供外国公司进行合作勘探开发。这些区块总面积达160124.38平方公里。8月底又公布了2012年第二批共26个中国海域开放区块,供外国公司进行合作。

    他同时透露,中海油今年在莺歌海域又发现了一个大型气田,具体规模数字会在适当时候公布。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