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台湾社会关注中共十八大

2012年11月07日 22:04:2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台北11月7日电(记者何自力 林甦 明金维)连日来,有关中共十八大的消息大量出现在台湾多种媒体的显著位置。在不同商务会议的场合、在金融研究的报告里,中共十八大也成了热门话题。

    《联合报》《中国时报》等日报纷纷推出中共十八大特别报道,介绍中共十八大,尤其关注大陆对台政策。《联合报》在7日刊发的社论中写道,过去的十年,在两岸关系上有大突破。2005年胡锦涛与连战的会面,将两岸关系带上“和平发展”的道路。社论称赞大陆在处理两岸关系上,“出现了一种进取且务实的发展思维”,创造了和平发展的高峰。

    7日在淡江大学举办的“两岸关系与现阶段大陆政策”演讲会上,演讲人、台湾当局大陆事务主管部门官员张显耀表示,相信大陆的两岸关系政策是会延续的。他说,4年来两岸关系突破性发展,以“九二共识”为基础恢复了两岸对话;建立了两岸制度性的协商机制;透过8次协商两岸签订了18项协议,奠定了两岸关系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李维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中共十八大以后的两岸关系,稳中带进。他认为两岸分隔多年,彼此异中求同。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员,希望大陆稳定发展。

    许多台湾企业对中共十八大也充满期待。他们表示相信未来两岸经贸发展会有更多机会。统一集团公关涂忠正表示,“统一”未来将持续在大陆建厂,满足发展需要。另一家著名企业“日月光”高层主管则期盼既定的政策得以延续。

    中共十八大也成为台湾金融业者关注的热门话题。富邦投信资深副总经理李志坚发表分析报告指出,十八大后A股市场的走势不容忽视,他提醒大家关注十八大,布局大陆概念股。

分享到:
( 编辑: 刘威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