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雷洋洲:107个笔记本记录盈田村的小康路

2012年11月07日 22:00:1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十八大第一现场)雷洋洲:107个笔记本记录盈田村的小康路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李勇、梁娟)11月7日,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盈田村党总支书记雷洋洲打开了他的第107个笔记本。这个当了35年村支书的十八大代表,有记笔记的习惯。2007年以来,他已经用了106个笔记本,这个最新启用的第107个笔记本是专门为参加党的十八大准备的。

    “要把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愿望和建议带上去,把中央的最新精神带回村里。”雷洋洲说。

    第107个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里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雷洋洲告诉记者,十八大召开的日子一确定,村里很多党员和群众就主动去找他,让他要把大家对大会的祝愿和想法带到会上去。

    根据大家的意见和自己的思考,雷洋洲整理了三条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纯洁性教育,扩大党内民主,拓宽对党的监督渠道,让党的肌体更有生机;二是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是改革步子再大一些。

    今年60岁的雷洋洲,连续担任了8届35年盈田村党支部书记。5年前,盈田村变为城中村,为了带领全村群众开创一条城中村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他开始每天早晚记笔记。早上主要记看报读书的学习体会和重点摘要,晚上一般是写给村民的讲话提纲和要点,还有一部分是参加各种会议的记录。在他的笔记本里,既有理论又有实际,既有政策又有措施,从基层党建到文明建设,从村企业股份制改造到老年人养生要诀、青少年法制教育,从农户拆迁安置到村民的生活提升,从村里各项经济指标进展到群众的意见建议,应有尽有。

    “盈田村家家户户都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实惠。我的笔记本,记载着盈田村由小作坊到大企业、由砖木房到小楼房的变化,有成功的喜悦,有教训的反思,是我们从建设到建成小康社会的印证。”雷洋洲说。

    盈田村作为陕西省小康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目前年工农业产值已达到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多万元。“村里组组有项目,居住区休闲活动有广场,社区有超市、幼儿园、卫生服务中心,每周要能看到秦腔戏,群众天天能喜笑颜开……”雷洋洲在笔记本里这样描绘他们村未来几年的小康生活。

    “笔记本上的白纸黑字,不仅记着我们要实现的目标,也时时提醒咱要实现自己的诺言。”他说。

分享到:
( 编辑: 刘威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