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高层动态 > 正文

海阔天空好扬帆--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纪实

2012年11月05日 13:46:1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10年来,一个宗旨更加突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党、政府、全社会都会关爱和帮助你们。”2004年11月30日下午,北京佑安医院。胡锦涛总书记微笑着把手伸向受病魔困扰的艾滋病患者,胸前的红丝带在冬日里闪动春的希望。

    历史的长河百转千回,细小浪花折射温暖光亮。

    10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几乎每年看望艾滋病患者,还邀请患儿和致孤儿童做客中南海。

    “四免一关怀”,中央防治经费从每年1亿增加到22亿,制定艾滋病防治条例……

    一部10年艾滋病防治史,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理念的与时俱进。

    适应时代新要求,满足人民新期待。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上,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指导思想的变化,带来政绩观的变化——

    2011年8月,南京首次在全市郊县镇街考核中取消国内生产总值指标,居民就业和收入成为主要考核内容。

    政绩考核指标的调整,是执政党践行以人为本理念的生动体现——让劳动者体面劳动,成为上下一致的共识;“幸福广东”“幸福安徽”“幸福山东”……越来越多的省区市,将提高民生福祉作为党和政府追求的目标。

    民生艰难处,为政发力时。

    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办好教育、医疗改革、保障住房、增加收入……10年里,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

    ——城乡居民参加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人数超过13亿,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保障网;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连续5年超过千万;

    ——从免费义务教育在全国铺开到拨款160亿为农村学生提供“营养餐”,从校舍维修改造到《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通过,教育公平迈出新步伐,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大兴保障性安居工程,保障范围从低收入困难群众向中等收入群众、进城务工人员延伸……

    ——出台多项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框架日益健全,基本实现了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积极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各地普遍调高最低工资标准,对困难群众发放生活补贴,3次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依靠谁?为了谁?发展的成果由谁享?答案,写在一项项政策措施里,蕴含在民生的点滴变化中。

    10年来,一笔笔真金白银的倾力投入,民生保障和改善的力度前所未有。数字显示,2003年至2011年,全国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支出累计达16.47万亿元。

    10年来,从新农合补助标准到种粮农民补贴,从企业养老金标准到农民工子女上学,民生保障和改善水平一步步提高,社会公平正义的阳光洒遍城乡大地。

    10年来,从基本药物制度的初步建立到促进就业规划出台,再到义务教育法修订,政策法规体系的逐步健全和完善,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制度保障。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华夏儿女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夙愿,变成一幕幕生动而真切的生活场景。

    人民怎能忘记,从洪涝灾区到地震灾区,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到苦甲天下的甘肃定西,从圣地延安到巍巍井冈……每逢元旦、春节,胡锦涛总书记顶风冒雪,进民居,看粮袋,和乡亲们一起剪窗花、包饺子、拉家常。

    “在改善民生上要扎扎实实办几件实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总书记反复强调。

    心系人民,情牵百姓。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也对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要求。

    人民不会忘怀,从残疾人到农民工,从留守儿童到被拐妇女,一个个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的规划陆续出台,一项项举措相继落实……

    在城市——连续8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国范围内解决关闭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参加医保、老工伤待遇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多部门联动,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

    在农村——2006年元旦,农业税条例废止,终结了在中国延续2600多年的“皇粮国税”;2009年,中国农村养老新政在长久期许中起步。

    “农民也有养老金,好比送咱养老儿!”领到第一笔养老金时,74岁的山西老羊倌王立柱刻满皱纹的脸上露出灿烂笑容。

    发放各种补贴,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连续9年发布“一号文件”,确保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

    娃娃上学不缴费,老汉种地不缴税,月月领钱喜滋味。老百姓说,我们赶上了好光景。

    1196元,1500元,2300元……10年间,中国贫困标准不断刷新。

    《南华早报》评论:贫困标准每一次提升,意味着更多“穷人”产生。中国宁愿“丢面子”的做法背后,是以民生为重,让更多普通人分享发展成果。

    人的全面发展,绝不仅仅是吃饱穿暖。

    从“尊重和保障人权”入宪,到“同票同权”“同命同价”——人民权利得到法律的进一步保障;

    从5亿多国民在网络自由冲浪,到“开门立法”“专题询问”——公民表达诉求的渠道更加畅通;

    从社会服务与管理不断创新,到“村民自治”“基层民主”——亿万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迸发……

    神州大地,大写的“人”字高高挺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周楚卿 ) 【字号: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