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网络对话]对话医学专家:牙膏可以用来祛痘吗?

2012年11月05日 13:38:4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

    牙膏,每人每天都会用到。有网友近期在论坛上讨论,牙膏广告中“几次刷牙迅速美白”的说法到底是真是假?还有一条热传的微博声称可以用美白牙膏祛痘、祛斑。这些说法有没有道理?4日,新华网记者采访了多位口腔科和皮肤科专家。

    美白牙膏不建议长期使用

    新华网记者:市面上有一些宣称可以“迅速美白”的牙膏。您认为真的可以通过刷牙达到迅速美白的效果吗?

    杭州口腔医院副院长刘敏:牙膏的主要作用在于清洁牙齿,保持牙齿和牙龈的健康。牙膏不能直接起到美白作用,正是由于牙齿表面得到良好的清洁作用才使得天然牙齿和牙龈呈现出白和红的自然美。

    郑州中心医院口腔科医生蔡晓清:多数牙膏采用的摩擦剂是碳酸钙、磷酸氢钙、焦磷酸钙、水合硅酸、氢氧化铝。美白牙膏一般是添加了所谓珍珠盐白、冰爽劲白因子、超白软性硅等成份。这些物质的作用是结合牙刷刷毛的摆动,清洁牙齿及牙周表面的软垢及牙菌斑。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牙齿美白。

    北京协和医院国际医疗部无痛牙科治疗中心主治医师景泉:评价某种牙膏的效果,应使用6周以上。但就像擦玻璃一样,美白牙膏中加入的摩擦颗粒的硬度、大小、数量、形状和牙膏本身的Ph值、推荐的刷牙力度等,都必须得到一定的控制,否则,长期使用未经牙齿相对磨损性验证的美白牙膏,有可能导致牙齿珐琅质粗糙,牙龈退缩、牙颈部缺损以及牙齿过敏症等不良损害。在进食酸性食物或饮料后不建议使用美白牙膏,会增加珐琅质的磨损。在使用美白牙贴或是在医院进行牙齿美白之后的短期内也不建议使用美白牙膏。

    总之,美白牙膏不建议长期使用,特别是存在牙齿敏感的人。

    新华网记者:有网友发微博说用美白牙膏刷牙时发现根本漱口漱不干净,还会残留一些“蓝色”物质。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北京协和医院国际医疗部无痛牙科治疗中心主治医师景泉:影响牙齿外源性着色的因素包括刷牙的技术、食物中的色素、吸烟、年龄、摄入的某些金属盐等。美白牙膏中的摩擦剂颗粒是通过机械磨擦作用去除牙齿外源性着色并预防再着色,而外源性着色并非牙齿本身或内在的颜色改变,这些摩擦颗粒大多不溶于水,因而可能在刷牙后造成“漱不干净”的感觉。

    新华网记者:牙齿白就一定好吗?什么样的牙齿是健康的?

    杭州口腔医院副院长刘敏:牙齿白并不一定就是健康的牙齿,健康的牙齿应该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牙膏祛痘不“靠谱”

    新华网记者:最近,微博中流传一种用牙膏祛痘、祛斑的方法,牙膏真的可以用来祛祛痘、祛斑吗?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科激光美容中心主任、医学博士栾琪:从医学专业角度讲,不能滥用牙膏用于斑、痘痘等各种皮肤问题。

    牙膏中含有能产生“双氧水”的相关成分,“双氧水”可以去除口腔的厌氧菌,于是有网友就用牙膏治疗痤疮皮肤和色斑皮肤,这是不科学的。因为牙膏产生的“双氧水”对皮肤有一定的烧灼和刺激作用,其程度不能被人为控制,使用过度会导致皮肤角质层破坏,也就是皮肤屏障功能的破坏,使皮肤变得敏感,抵抗外来刺激的能力较差。

    建议网友如果要治疗雀斑、痘痘等皮肤问题,应去专业的医疗机构,不要相信所谓“偏方”。

   牙膏怎样用才健康?

    新华网记者:市场上牙膏的品牌种类有很多,消费者怎样选择和使用牙膏才健康?

    北京协和医院国际医疗部无痛牙科治疗中心主治医师景泉:绝大多数牙膏都包括以下成分:摩擦剂、湿润剂、赋形剂、表面活性剂、香味剂、色素、缓冲剂等。

    市场上常见的含氟牙膏中的氟化物可预防细菌产酸对牙齿硬组织的腐蚀作用,并可使已受腐蚀的牙齿再矿化。用含氟牙膏可以降低龋齿的发生,但这一预防作用不等同于医疗上的预防,定期到医院检查牙齿是必要的;

    美白牙膏主要靠加入的摩擦颗粒发挥机械摩擦作用,清除牙齿表面的外源性着色。但对于牙齿相邻部位、靠近牙龈部位和排列不齐或拥挤区域的着色,美白牙膏不易清洁彻底。

    还有一种常见的牙膏是脱敏牙膏。牙齿过敏是因为牙齿受先天或后天的生物、物理、化学因素影响,导致牙本质小管保留造成。脱敏牙膏含钙和磷酸盐成分,在氟化物的作用下能形成接近于牙齿本身成分的物质,封闭暴露的牙本质小管,发挥一定的“修护”作用。

    关注新华网[网络对话]栏目

   [网络对话]对话北师大教育技术学院院长:平板电脑能取代传统书包吗?

   [网络对话]对话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熊必琳:食品 "无糖"有无标准?

   [网络对话]传统戏曲扮相能不能“穿上”比基尼?

   [网络对话]对话“10•5”湄公河惨案专案组成员 揭秘案件侦破始末

   [网络对话]中国管理学如何创新发展?陈佳贵:将会更加国际化

   [网络对话]对话基础教育专家:该不该给学龄儿童测智商?

   [网络对话]常吃方便面会致命?营养专家:有健康“吃”法

   [网络对话]四川宜宾如何探索打造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新格局?

   [网络对话]如何让生命远离猝死之痛?专家:关键是远离猝死诱因

   [网络对话]对话"鹰爸"何烈胜:为何让四岁半孩子训练海上帆船?

分享到:
( 编辑: 黄庭满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