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常怀忧党之心 恪尽兴党之责——写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八次全会闭幕之际

2012年11月04日 17:22:3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徐京跃、周英峰、崔静)

    一棵枝叶茂盛的大树,不能任由蠹虫繁衍蛀蚀,否则就会趋于枯萎;

    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不能任由腐败滋生蔓延,否则终会走向衰亡。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力量来推动,伟大力量需要清廉之风来凝聚。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走过了很不平坦的道路。

    十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坚决查处了薄熙来、陈良宇、刘志军、杜世成、郑筱萸、陈绍基、王华元、黄松有、王益、康日新、黄瑶、许宗衡等一批大案要案;

    十年来,我们党始终领导反腐倡廉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了4万亿投资、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十年来,我们党着力解决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医疗教育乱收费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小金库”、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等专项治理;

    十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扬清风建千秋业,扶正气夯万年基。

    我们党旗帜鲜明、一以贯之地反对腐败,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明显进展,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展现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的坚定信心。

     十年来,从科学认识反腐倡廉形势,到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规律,从明确反腐倡廉建设战略定位,到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一个庄严使命——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这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作出的庄严宣示:

    “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2003年1月28日,北京中南海。党的十六大闭幕不久,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就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也是一部反腐倡廉的历史。

    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

    中国共产党人对长期执政条件下滋生腐败的严重性和危险性,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都要坚决反对腐败,认识是清醒的。党从不缺少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反腐倡廉的勇气,这十年信心更加坚定,步伐更加有力,措施更加有效。

    高举“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旗帜,这是一项郑重的承诺,也是一项神圣的使命。

    这十年,党对反腐倡廉形势的认识更加深刻——

    “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信任和支持。”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密切关注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始终站在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历史不会忘记: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是每年的中央纪委全会,都要定期分析和研判反腐倡廉形势;中央领导同志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反腐倡廉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对各级党政干部的教育培训中,反腐倡廉形势始终是重点内容……

    认识在实践中不断深化。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呈现出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的总体态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2012年1月,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作出的“三个并存、两个依然”的最新概括,体现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态势的科学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共产党人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这十年,党对反腐败斗争规律的把握更加准确——

    在“科学发展观”这一思想武器的统领下,党中央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不断理清和完善反腐倡廉的战略思路,保证反腐倡廉建设的正确方向。

    ——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大战略决策;

    ——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

    ——胡锦涛总书记2007年6月提出“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重要思想;

    ——十七大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将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了反腐倡廉建设在党建工作中的战略定位……

    “这十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的领导集体,把反腐倡廉建设置于党的长期执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思考、来部署,实现了重大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这十年,党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态度更加坚决——

    “中国共产党越来越认识到腐败是执政面临的最大威胁,下定决心、下大气力解决腐败问题,取得的成效令世界刮目相看。”对于中国近年来的反腐败斗争,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说。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先后10次出席中央纪委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国务院每年召开廉政工作会议,部署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

    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2012年9月28日,中共中央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十年来,我们党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不管涉及到谁,不论权力大小,都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十年来,我们党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坚决查办案件,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快法规制度建设,注重从源头防治腐败……

    筚路蓝缕,不断求索。

    回望十年,从十六大时宣布“初步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有效开展反腐倡廉的路子”到十七大时宣布“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丰富和发展反腐倡廉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内涵,推动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阔步前行。

    每一步都扎实稳健,每一步都势不可挡。

      十年来,从确保“4万亿”投资计划落实,到保障救灾和重建资金物资安全使用,再到监督奥运会、世博会等廉洁运行——

    一条鲜明主线——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保驾护航

    这是一条看似普通的新闻——2012年10月1日,上海世博会期间的中国馆正式“变身”为中华艺术宫。

    这又是一条不该被忽视的新闻。上海世博会留下的不仅有物质遗产,还有一份“廉洁”遗产——

    这是一届工程建设量大、资金流量密集的盛会:世博园区主体建设项目达47个,总投资197.37亿元;动迁居民18300多户,拆除各类建筑总量达350多万平方米;世博会运营支出累计119.64亿元,运营收入为130.14亿元……

    这是一届工程安全优质、资金使用规范的盛会:截至目前,世博会尚未发现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尚未发现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尚未发现重大挪用挤占、重大损失浪费、重大质量和安全生产事故等问题……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方能严明党的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反腐倡廉”从来就不是一个抽象空洞的政治口号,而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强大武器。

    十年来,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办成了大事、办妥了难事、办好了喜事。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水平,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团结和统一。这其中,都有监督检查来推动、来促进、来保证。这是反腐倡廉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是提高政府效能保证政令畅通的有效举措,是维护群众利益加强血肉联系的具体体现。

    十年间,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监督检查陆续展开——

    人们不会忘记,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从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一开始,中央就组织24个检查组深入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有关行业和中央企业,先后开展了5轮监督检查;

    人们不会忘记,四川汶川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青海玉树地震等重大灾害发生后,中央纪委监察部和相关省份多次派出专项检查组,对救灾和重建资金物资使用、捐赠款物移交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人们不会忘记,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筹办工作启动之初,就建立了专门监督机构,组织开展对中央政策措施落实、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质量、活动组织运行、征地拆迁和居民安置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人们不会忘记,2011年开始,中央成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管理通胀预期、水利改革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及规范节约用地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到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从支持西藏、新疆等民族地区发展,到保障地方各级党委集中换届……

    十年,3600多天,反腐倡廉工作始终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始终贯穿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个领域。

    令出则行,行则必果。人们欣喜地看到——

    一次次监督检查维护了中央权威,保证了政令畅通: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监督检查工作中,给予741人党纪政纪处分,起到了明显的警示和教育作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监督检查工作中,查办违纪违法案件314件,发现的6万多个问题均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正是在这些年,对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开展监督检查,逐渐成为了一种常态的监督模式。”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说,这种做法既有利于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又有利于关口前移、减少腐败现象发生。

    蓦然回首,我们已迈出坚实的一步,抵达一处新的彼岸。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刘威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