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时代选择:旗帜与道路--十六大以来经验与启示述评

2012年11月02日 09:49:5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中国精神”开拓“伟大事业”

    群山环抱,秋雨淅沥。在9月21日联合国国际和平日到来之际,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联合国机构官员齐聚太行山脚下的河南林州,与当地人一起,用艺术的形式发布和平宣言,撞响世界和平之钟。

    曾经是联合国环境项目负责人的诺尔·布朗博士对记者说:“我对红旗渠的故事及其象征的精神早有耳闻,在‘红旗渠精神’的故乡举办国际和平日活动,可以告诉世界,精神能够为人类提供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以一锤一钎一双手,历十年艰苦,在太行山峭壁上建成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到秉承红旗渠精神,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再到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让林州插上第三产业的翅膀腾飞太行,林州的发展之路成为“中国道路”的生动注脚。

    时代奏响新的乐章。面对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要靠旗帜高举起、干群再凝聚、力量再爆发、奇迹再创造的‘中国精神’来做一个响亮的回答!”林州市委书记郑中华坚定地说。

    林州人的回答,充满着中国人特有的精气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光荣使命,未来向中国人民发出热切召唤。我们必须更高地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前无古人、艰巨复杂的进程。我们唯有一如既往地解放思想,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要求我们始终不渝地推进改革开放。海外舆论认为,中国吸取了西方的有益经验,结合具体国情,逐步进行政治经济体制改革,走出了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改革道路。而在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小岗村,那里的人们依然坚信“纪念改革的方式就是继续深化改革”。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要求我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群众福祉,兢兢业业、攻坚克难、信心百倍地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还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永葆先进本色,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金秋的北京,天安门广场游人如织。站在巍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注视着巨大的汉白玉浮雕,从“虎门销烟”到“五四运动”再到“胜利渡长江”,中国人民百多年来为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所走过的道路呈现在眼前。

    不远处,两块超宽电子屏上“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三周年”“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标语,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又一次镌刻在时代的坐标上——

    未来5年,要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到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中国将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从日益清晰的“中国道理”,到愈加宽广的“中国道路”,从关系根本的“中国制度”,到激发力量的“中国精神”,时代的选择彰显着伟大旗帜的光辉,指引着中国人民在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新华社记者刘思扬、霍小光、张宗堂、华春雨)

   上一页 1 2 3 4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